南京市民通過“貝殼找房”找了個“噴糞”房

2020年03月16日09:49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315維權聯盟丨心力交瘁!“貝殼找房”找了個“噴糞”房

2020年新年伊始,南京市的王小姐遇到了讓人崩潰的事:花費140多萬元買的二手房,剛買好家具住進去,地漏和馬桶等處忽然間源源不斷向外涌出混有糞便的污水,一直流到房間,讓整個房間無法踏足。更讓她崩潰的是,這樣的情況在短短一個多月中已經上演了三次。

“貝殼”找房,找了個“噴糞”房

2019年,王小姐看到“貝殼找房”的廣告,並在該平台上看中了一套位於南京市玄武區花園路19號的二手房。

19年12月底,王小姐住進了新房。但她萬萬沒想到,噩夢很快隨之而來。

當天,王小姐帶著爺爺奶奶來到新家,想讓兩位老人在這裡住段時間分享她的喜悅。但打開房門看到的一幕卻讓他們傻了眼:房間裡滿地褐色的污水,地板和部分家具都泡在污水裡。而污水的源頭在衛生間,這裡已經滿是從地漏和馬桶中涌出的黃褐色污物,讓人作嘔。奶奶一時間難過得大哭,說辛辛苦苦攢錢,怎麼就買了個這樣的房子。

王小姐立刻想辦法聯系上了工人師傅上門檢查。工人師傅告訴她,這個單元的排污管道下半部分已經損壞、爛在地裡,無法正常排污,每疏通一次可以好一段時間。

這時,該樓棟的不少居民告訴王小姐,她家的管道堵塞是老問題了,原房主的老婆經常為這個事情掉眼淚,房主也經常請人來疏通,居委會來了幾次,但也無能為力。

這讓王小姐感到憤怒:當初房屋交易時,原房主和中介貝殼平台對這樣的“硬傷”竟然隻字未提,王小姐多次嘗試聯系原房主,對方始終不接電話、不回信息。

氣憤之下,王小姐也聯系了“貝殼找房”平台上“住商不動產”經紀人管小冬。他聲稱,他對這個房子的“硬傷”事先並不知情,隻能協助她聯系原房主自行解決。甚至有一次,經紀人勸王小姐“要不過兩年,你也把這個房賣給別人吧。”

“貝殼找房”平台南京地區公關負責人告訴荔枝新聞記者,下水管道不在中介的保修范圍之內,他們隻能幫忙與原房主協商維修事宜。

就在中介“聯系原房主”遲遲沒有回音的這段時間,王小姐家又出現了兩次嚴重的污水反流,房子已經無法居住。

不僅如此,污水還從王小姐家門外溢出,樓道裡污水橫流,周圍居民也叫苦不堪。

自掏腰包找出“元凶” 竟是當年“雨污分流”給害的!

有家無法歸,身心俱憊的王小姐多次向花園路街道居委會反映情況,但折騰一圈下來,最終居委會書記謝鵬表示,隻有王小姐自己花錢去維修,費用可以協商與其他用戶平攤。

但鄰居們當時並沒有明確答應平攤維修費用。1月18日,王小姐隻有先自掏腰包請來了專業維修人員,力求找到問題的源頭。

在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和部分居民的見証下,維修人員剖開了路面。這時大家才發現,埋在地下的水管竟然是一小截一小截的,相互錯位重疊,甚至有1米左右的距離完全沒有水管,這些管子本身也有嚴重損壞。甚至還有的管壁上開了圓口,嚴重懷疑當初施工時就是找了些二手的廢棄管道把這一段給糊弄上了。

維修人員表示,就是這些管道造成了堵塞。從7樓到3樓的污糞排不出去,而一樓商鋪又有獨立的管道,因此整個單元的居民下水管道糞污全部匯聚到二樓王小姐家的下水管道處,從而造成家中噴糞悲劇。

當年目擊雨污分流工程的一名保安在現場指出,這段地底下的管道有三四米左右的長度,當年雨污分流施工時切割了這裡的地面,把管道埋了進去。也有不少其他單元居民吐槽自己家中經常發生下水管道堵塞問題,只是沒王小姐家那麼嚴重。“都是雨污分流的管道害的。”

在多番聯系后,記者找到了目前該管道的養護管理部門——玄武區水務局。水務局一名嚴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去現場核查后發現,當天維修人員剖開的路面確實是當年雨污分流工程的施工地段,從王小姐提供的視頻圖片來看,的確是因為埋在底下的水管損壞嚴重才導致了單元樓下水管道堵塞。

“這個小區是2010年左右,南京市第一批雨污分流工程的試點小區,當時這裡的雨污分流工程是南京市排水處做的。但因為過了3年質保期,無法判斷管道的損壞是因為當時工程質量問題,還是年代久遠自然腐朽導致。”玄武區水務局一名徐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3月14日下午,玄武區水務局工作人員已經前往王小姐的家中查看損失情況。工作人員表示,維修管道費用應該可以賠償,至於地板和牆面的損失,他們將向上匯報具體情況。

王小姐稱,為了尋找“禍首”以及管道維修總共花費了3300元,這筆錢目前是由居民和王小姐分攤墊付的。此外,由於之前不清楚堵塞原因,王小姐還付了幾次疏通馬桶的費用,家中損壞的地板和牆面,因為疫情原因還沒有來及請人上門維修。

律師:可起訴原房主 平台和政府也有相應責任

江蘇蘇博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吳波認為,賣方隱瞞了房屋內曾經發生過多次糞水漫溢的事實,王小姐可以考慮起訴原房主。“根據《合同法》相關規定,質量不符合約定的,受損方可以根據損失大小,要求當事人承擔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江蘇德善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趙小寶表示,“貝殼找房”平台作為房源中介提供方,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貝殼找房”在房屋買賣合同履行過程中要盡到中介應負的責任,比如要詢問原房主房子是否存在隱蔽瑕疵,中介合同中要給原房主設定完全披露房屋情況的條款等,如果沒有此類措施,則平台應根據其過錯承擔相應的責任。承擔責任的方式包括退還中介費,或者直接承擔現房主一部分財產損失。

趙小寶告訴記者,即使年代久遠無法查明水管損壞是否為施工質量問題導致,但自工程竣工驗收交付給政府的主管部門之日起,主管部門就負有維護保養保証水管正常使用的義務。因主管部門怠於履行檢測維修義務致使水管堵塞倒灌導致居民財產損失的,主管部門應當承擔財產損害賠償責任。因此,王小姐可以向玄武區水務局要求賠償管道維修費用及家中因此造成的其他損失費用。

(來源:荔枝新聞/瀟瀟 蔣正 )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