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邱海波榮膺江蘇“時代楷模”稱號

2020年03月17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抗疫英雄邱海波榮膺江蘇“時代楷模”稱號

3月15日,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決定,授予邱海波同志江蘇“時代楷模”榮譽稱號,並在全省廣泛開展向他學習的活動。圖為邱海波的妻子(中)代正在湖北擔負抗疫任務的邱海波領獎。陳 儼攝

3月15日,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在南京舉行發布會,授予邱海波江蘇“時代楷模”榮譽稱號,副省長陳星鶯出席發布會。邱海波目前仍奮戰在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前線,主角不在現場的特殊發布會卻感動和激勵無數人。

邱海波是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教授,著名重症醫學專家。他30多年如一日,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敬業奉獻、敬佑生命,傾心科研、培育人才,推動江蘇重症醫學學科走在全國前列。每當國家遇到重大災情,他總是慷慨以赴、沖鋒在前,特別是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中,作為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專家組和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他聞令而動、逆行出征,最早到達抗疫前線,一直戰斗在救治患者最前沿,用高超醫術挽救生命,科學提出專家下沉、全國馳援、創建方艙醫院等應對策略,為穩定抗疫形勢、扭轉被動局面作出突出貢獻,充分彰顯了江蘇兒女國有急難、挺身而出、勇擔重任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愛國情懷,是新時代江蘇醫務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發布會通過視頻短片、訪談互動、場景虛擬、視頻連線等方式,講述了邱海波的先進事跡,宣讀了省委宣傳部授予邱海波江蘇“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的表彰決定,並號召在全省廣泛開展向他學習的活動。

發布會現場,“時光長廊”裡回溯了一張17年前的舊照片,2003年邱海波作為南京市救治非典專家組組長在一線救治,照片上的他站在南京市第二醫院隔離門內,隔著防護線和抱著6歲兒子的妻子趙健遠隔相望。趙健回憶說“我就是覺得,他太瘦了,心疼”。這一次,他們相隔的距離更遠。今年1月19日邱海波出發奔赴湖北抗疫一線,至今離家近兩個月,趙健坦言,“17年裡,這是我最擔心他的一次,他也理解我,每天再忙都會電話報個平安,最短的一次隻有1分鐘,但是也足夠讓我放心。”

趙健替丈夫邱海波從江蘇“時代楷模”、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澤山手中接過証書和獎章,隨后通過連線與丈夫約定“凱旋后到南京公園散步看花賞景”,這樣的約定看似家常卻令人動容。

王澤山動情地說:“海波當之無愧,他帶領團隊追求卓越、創新創造,與科學工作者的追求是一樣的,非常值得贊揚和學習!他是這個時代最可敬的英雄!”(沈崢嶸)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