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涉外防控駐京駐滬工作組集中接收轉送入境人員

2020年03月17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關口前移,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15日,省涉外防控駐滬工作組接收轉運入境旅客。 省外辦供圖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級,我省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加大。16日,省涉外防控協調組組長、省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費少雲受訪時表示,“防范境外疫情輸入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將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涉外工作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嚴格把好省內口岸入境關,高效推進省外口岸聯防聯控,為推進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服務保障。”

聯防聯控,筑牢涉外防控防線

3月6日,協調組組建駐昆山和上海工作組,負責轉運由上海入境赴蘇人員的接收轉運工作﹔11日,組建駐北京工作組,負責轉運由北京入境赴蘇人員的接收轉運工作﹔13日,組建南京祿口機場工作組,嚴格把好省內口岸入境關﹔14日,成立駐廣東工作組,負責自廣州、深圳口岸入境赴蘇旅客的銜接工作。疫情輸入防控形勢日益嚴峻,由外辦、公安、交通、衛健等部門組成的工作組奮戰在入境口岸一線,形成涉外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費少雲介紹,為建立健全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機制,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各項涉外工作,3月1日,我省參照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增設由省外辦牽頭的涉外防控協調組,負責協調疫情防控中的涉外事項。

省外辦、省商務廳、省台辦等17家單位為成員單位,制定《江蘇省新冠肺炎疫情涉外防控協調組工作方案》《從疫情嚴重國家入境人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明確各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建立健全涉外疫情防控統籌協調、應急處置、數據共享、信息日報等工作機制,並成立駐京、駐滬、駐昆山等工作組,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各項涉外工作。“各工作組成立以來,在各設區市有力支持下,各項工作有序運轉。”

閉環管理,嚴格把好入境關

做好疫情輸入防控,需要實現從機場口岸到中轉基地、各設區市之間無縫銜接、閉環管理。

為落實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協調組啟動上海、北京、青島口岸人員轉運工作,制定跨區域合作工作機制方案,推動與浙江、安徽建立長三角一體化聯防聯控機制,與湖南、黑龍江等省建立入境人員信息共享機制。

“一線工作人員防控壓力特別大,特別是夜間作業。比如昆山轉運班基本上從凌晨到6點,都要接到5-6批需轉運至各設區市的入境旅客。”費少雲介紹,截至3月15日8時,駐滬工作組共從上海空港口岸接收轉運入境旅客1484名,駐京工作組共從北京空港口岸接收轉運入境旅客130名。3月7日,連雲港牽頭建立我省與青島聯防聯控機制,共從青島空港口岸接收轉運入境旅客97名。

南京祿口機場對所有重點疫情國家入境人員按照有症狀者、密切接觸者和無症狀者實現分類管理,實現防控措施全覆蓋。針對海港入境的船員,我省所有邊檢站已停止發放船員上岸許可,引航員由交通控制組按照相關防控規定採取措施。“下一步,協調組將加強信息摸排,徹底掌握所有入境赴江蘇人員的信息,落實到社區網格化體系當中,確保風險全程可防可控、降到最低。”

用心用情,體現“江蘇溫度”

“我們開設24小時咨詢電話,平均每天接到150個左右,大部分都是了解入境后的防控措施和轉運安排。”費少雲說。

在精准防控的同時,工作組用心用情,切實做好入境人員管理服務工作,用實際行動服務國家大局,展示江蘇形象。

在入境口岸,工作組按照“不分國籍、一視同仁”原則,對所有入境人員實行健康申報和體溫檢測,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及發熱等症狀者“四類人員”及時送定點門診就診﹔對重點疫情國家入境人員開辟專用通道,體溫檢測無異常人員統一送居住地或定點賓館進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

各工作組規范標准開展旅客接駁轉運工作,耐心細致做好勸導工作,還為旅客提供熱水、泡面、充電寶等服務,體現“江蘇溫度”。“轉運工作剛剛開始,接下來入境人員可能大量增加,前方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會越來越多,前后方通力協作將更加重要。”費少雲表示,接下來,協調組將繼續加強前后方協調機制,協調兄弟省市相關部門建立跨省市協作機制,並將屬地責任充分體現到位。在前后方通力協作下,確保防疫體系不出現漏洞,筑牢涉外防控阻擊防線。(衛 鑫 方思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