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別致癌乳腺細胞系 我科學家找到兩種標志物

2020年03月17日16:5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鑒別致癌乳腺細胞系 我科學家找到兩種標志物

近日,記者從西安交通大學獲悉,該校生命學院生命分析化學與儀器研究所趙永席教授團隊首次証實5hmU與5hmC可作為標志物,區分正常、致癌、高度轉移的乳腺細胞系。其相關成果以《微流凝膠編碼的單細胞5hmU/5hmC可視化分析》為題,近日在國際化學領域權威期刊《美國化學會志》上發表。

核酸表觀遺傳是在鹼基序列不變的情況下引起基因功能改變的遺傳機制。其中,5-羥甲基胞嘧啶(5hmC)被稱為哺乳動物DNA的“第六鹼基”,受到了廣泛關注。

作為另一種羥甲基嘧啶,5-羥甲基尿嘧啶(5hmU)可通過5hmC脫氨或胸腺嘧啶氧化等途徑生成,在細胞內發揮重要作用。然而,5hmU的化學結構與5hmC高度相似,且其細胞豐度不到后者的1%。因此,兩者的特異識別、區分極其困難,更無法在單細胞水平分析並探究其細胞功能。

西安交大教授趙永席課題組研究方向包括高通量單分子與單細胞分析、核酸化學與生物學、功能納米材料與分子探針等方面。他們立足西安交大生物醫學信息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資源基礎,聯合上海交通大學樊春海院士團隊等多方支援,發展了可特異區分5hmU與5hmC的化學酶(chemoenzymatic)標記法,並構建單細胞凝膠液滴微流控DNA擴增檢測系統,實現單細胞5hmU/5hmC的單分子可視化分析,揭示細胞類型特異的表觀修飾位點數目、分布規律等分子特征,並利用深度學習算法,實現了首次証實5hmU與5hmC可作為標志物,區分正常、致癌、高度轉移的乳腺細胞系的科研目標。

(史俊斌 劉昱含)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