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考改革解析:春季“職教高考”是一項什麼制度

2020年03月17日21:3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深化江蘇高考綜合改革政策解析 | 春季“職教高考”是一項什麼制度

  江蘇深化高考綜合改革方案明確提出要“加快推進分類考試招生改革”,為落實這一要求,我省出台並實施高職院校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春季“職教高考”制度,以進一步提升我省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選拔培養工作水平。

  一、什麼是春季“職教高考”

  2019年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其中要求加快推進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把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招生相對分開,逐步建立“職教高考”制度。我省結合實際,出台《江蘇省高等職業院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明確“2021年起高等職業院校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和社會人員等不同群體,實行分類考試招生,逐步實現分類考試錄取作為高職院校招生主渠道”。其中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的考試都在春季先后舉行,稱為春季“職教高考”。

  二、春季“職教高考”的主要內容

  實施春季“職教高考”的目的是通過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促進職業院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探索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選拔培養規律,加快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搭建各類人才選拔培養立交橋。其主要內容是:

  一是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對符合我省普通高考報名條件的高中畢業生,高職招生院校依據普通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結果,參考綜合素質評價,以及院校招生章程中規定的考試或考核成績進行綜合評價,擇優錄取。如果高中畢業生未參加春季“職教高考”或未被錄取,符合相關條件的還可參加6月份全國普通高考。我省關於進一步做好深化高考綜合改革的相關政策文件進一步明確,自2021年起,我省部分省屬應用型本科高校和職業教育本科高校納入高職院校提前招生。

  二是面向中職學校畢業生。對具有我省戶籍或取得我省學籍,且符合高等學校招生報名基本條件的中等職業學校(含普通中專、職業中專、職業高中、成人中專、技工學校)應、往屆畢業生,高職招生院校採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選拔方式。對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而言,可以通過參加對口升學的統一考試,報考省內部分應用型本科院校,也可報考省內高職院校﹔未參加對口升學統一考試的,還可憑中職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加高職院校錄取。

  三、春季“職教高考”有利於減輕學生升學壓力

  職業教育發展好了,能夠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成長成才路徑,並有效分解普通高考升學的壓力,避免“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現象,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造更好的條件。可以說,推進分類考試招生改革,建立春季“職教高考”制度減輕了部分學生的升學壓力。

  相比6月份的全國普通高考,春季“職教高考”更加注重對學生的職業適應性能力、動手實踐能力以及綜合素質水平等方面的考查,文化課考試難度相對較低。同時普通高中學生如果參加春季“職教高考”沒有被錄取,仍然可以參加后面的全國統一高考和錄取,這將切實減輕考生的備考壓力。另一方面,春季“職教高考”的實施有利於防止“一考定終身”現象,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升學發展選擇渠道。2021年起,我省部分省屬應用型本科高校和職業教育本科高校將納入高職院校提前招生,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在春季進行招生錄取(即春季“職教高考”)。本科層次高校的加入不僅讓考生的選擇范圍進一步擴大,而且也為成績較好的學生提供了更好的升學去向,能夠更好滿足家長和學生的需求。

  四、春季“職教高考”能夠更好促進學生成長成才

  我國是制造業大國,需要大量高級技能型、專業應用型人才。廣大高職院校在教育教學實踐中,不斷提升辦學實力,建設了一批國家品牌專業和特色專業,培養出的高素質技術技能性人才深受用人單位歡迎,就業形勢穩中向好,職業教育的吸引力逐年增強。從近年來實際招生情況看,很多考生和家長也在不斷轉變思想觀念,越來越看好職業教育。春季“職教高考”的實施可以推動學生結合個人的興趣特長,選擇適合自己的教育,提前謀劃個人未來發展方向,更早開展職業生涯規劃,促進個人更好成長成才,擁有更為出彩的人生。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