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溫度溫暖世界:捐贈防護物資 分享抗疫經驗

2020年03月18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風雨同舟,“江蘇溫度”溫暖世界

近日,意大利、韓國、日本、伊朗等國疫情發展備受關注。抗疫無國界,蘇州、無錫、常州、南通等地紛紛向海外友人伸出援手,用“江蘇溫度”溫暖世界。

火線馳援,

向友城提供防疫物資

作為開放大省,江蘇與全世界63個國家締結339對友城、428對友好交流城市。在外國友人面臨困難時,江蘇多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共克時艱。

蘇州浮橋鎮九曲管理區,有一座中意友好小木屋,2019年太倉友好城市意大利馬切拉塔市市長代表團造訪小木屋,並栽下象征中意友誼的樹木。自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小木屋負責人陸斌時刻關注,並募集到愛心款2萬多元,購買1萬多隻醫用口罩,於3月16日上午送至市外事辦,由外事辦發往意大利維塔諾瓦醫院、馬切拉塔市政府等單位。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我相信,韓國國民尤其是金海和蔚山的市民一定能從此善舉中再次感受到中國人民、無錫人民的真情厚意。”韓國駐上海總領事崔泳杉日前給無錫市市長杜小剛發來感謝信。原來,無錫市第一時間向日本相模原市以及韓國金海市、蔚山市、利川市、清州市等友城致信,表達真誠慰問,還向韓國、日本捐贈6萬隻醫用口罩以及1500套醫用防護服等物資。據悉,這批物資將於未來幾日抵達日韓。

常州市武進區向韓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捐贈10萬隻口罩、456瓶洗手液等物資。對此,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南京館館長張炳鬆表示由衷的感謝。此外,鹽城市政府向起亞汽車、現代摩比斯、SKI、現代汽車集團(中國)等企業捐贈30萬隻口罩,支持在鹽韓國企業總部抗擊疫情。

分享經驗,

在蘇外企防疫細則獲認可

不僅是提供防護物資,江蘇還將抗擊疫情的經驗積極分享給外國友人。3月9日,江蘇醫療團隊蘇州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醫療隊緊急馳援巴基斯坦。當日中方第一批援助物資也運抵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

此前,旅居南京的日本導演竹內亮用鏡頭記錄下南京抗擊疫情的成功經驗,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目前,南京正在計劃開展面向國際友城的線上新冠肺炎診療服務,並通過友城渠道向疫情國家分享前期防控中積累的經驗。

在復工復產疫情防控上,在蘇外企經驗得到海外母公司的認可。岡熱機械(常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變速箱和動力傳輸裝置的開發、生產和銷售的企業。截至3月17日,企業開工率超過80%,員工返崗率接近100%。自復工以來,該公司根據武進高新區防疫工作要求,結合自身情況制定實施細則。這一防疫細則得到母公司日本岡熱工業株式會社的高度認可,決定整套引進學習。“母公司採用與我們相同防控組織架構,比如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防控辦,領導小組由總經理、副總經理擔任組長、副組長,防控辦分為員工回流統計組、每日診斷隔離組、疫情宣傳教育組以及防護用品籌備組等小組。”公司總務部部長黃明告訴記者。

釋疑解惑,

熱線電話24小時開通

隨著疫情在全球范圍內傳播,不少境外人士返回江蘇。江蘇慎終如始、嚴防輸入,嚴格落實對外籍人員等重點群體和相關重點區域的防控舉措。

3月16日13時25分,韓國仁川飛往南京的MU580航班抵達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旅客走出艙門之前,機場國際到達出口的測溫、觀察、取樣等設備指示燈亮起,身著防護服的疾控、海關、邊檢工作人員嚴陣以待。

南京公安、文旅、衛健、外辦等部門共同派員成立機場工作專班,對每名入境人員逐一登記詳細信息、開展健康檢測、落實分流轉運、交接等精准化防控措施。2月25日至3月16日,祿口機場共進港國際航班29架次,入境中外人員2567人,全部落實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措施。

為引導外籍人員積極主動配合執行防控規定,南京發布多語種《致外籍友人的一封信》《南京為入境中外人員提供無差別疫情防控服務》等一系列告知書,同時,開通面向外籍人員的24小時多語種熱線電話服務,為語言不通、身處異國他鄉的外籍人員釋疑解惑,幫助外資企業復工復產。

此外,常州發布境外留學生回常州注意事項,南通發布中英日韓四語種版《致從上海入境來(返)通旅客告知書》,提醒旅客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做好各項防控措施。(丁茜茜 洪 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