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打好防疫保供應急戰 推進經濟健康發展

2020年03月18日15:34  來源:金湖快報
 
原標題:縣發改委:打好防疫保供穩價應急戰

保障了1萬多名一線防控及醫護人員應急物資需求,保障了群眾基本生活物資需求……

為全力抓好當前全縣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工作,服務復工復產經濟發展大局,縣發改委迅速行動部署,加強統籌協調,全力打好防疫保供穩價應急戰,為全縣經濟健康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保障應急,讓政府放心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隻有保障到位,才能打好勝仗。

縣發改委先后組織到位一次性口罩71.2萬隻、N95口罩400隻、KN95口罩15600隻、醫用外科口罩5650隻、醫用防護服1985件、普通防護服2000件、隔離衣667件、護目鏡336副、測溫儀188台、84消毒液57055瓶(桶)等,還有6000隻醫用外科口罩即將到貨,有效保障了醫護、一線防控物資需求。同時,積極組織動員各大藥房多渠道採購,先后投放市場口罩20多萬隻,緩解了群眾口罩需求。

滿足防控需求。縣發改委積極組織各類應急物資,落實應急物資中長期保障計劃,滿足一周供需儲備,確保關鍵時刻調得快、用得上,有效保障集中隔離點、醫院等一線防控人員和環衛、物業、超市等一線從業人員以及全縣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防護物資。同時,加大N95口罩、測溫儀等急需物資採購力度,有力保障一線醫護人員、防控人員物資需求。

強化生產調度。積極協調幫助防疫物資企業解決証照辦理、原材料、資金等方面的困難,推動相關企業轉產生產。加強愛特福公司、金衛集團等企業生產調度,確保消毒液日產350噸、口罩日產5萬隻的調度使用,金衛集團3條口罩生產線2月底前全部投產、GMP十萬級口罩生產車間3月份開始運轉。快速推進神華藥業、三木機械新上口罩生產線投產,協調辦理三禾鞋業、德泰制衣新上防護服、隔離衣生產線,有效增加市場供應。

保障復產復工。今后一階段復工企業人數將達5萬人,同時一批城建重點項目也將按要求陸續復工。在滿足市、縣調度保障的前提下,積極協助復工企業採購口罩,幫助企業代購測溫儀等。並根據市場需求,組織連鎖藥店定期投放一次性口罩等。同時,引導學生家長通過線上、線下方式採購口罩,為學生開學做好准備。

保障民生,讓群眾安心

做好生活物資保供穩價關系到居民的基本生活,關系到穩定人心、穩定預期、穩定社會秩序的大局。

保障商超“貨架子”。做好全家福、華潤蘇果、易買得、利群等重點商超和新街口、黎城、虹橋等大型農貿市場貨源調度和監測預警,動態監測米、面、油、蛋、奶、肉、蔬菜等重要商品產、供、銷、存數量、商品來源、價格變動等信息。發現異常,及時提醒、約談市場主體。由於起初物流停運導致超市部分冷凍食品出現短暫性斷貨,及時組織動員市場主體主動外出採購貨源,並協調交通部門辦理綠色通行証,確保物資順利到達、供貨及時。疫情期間全家福、華潤蘇果、易買得、利群超市累計供應大米41479公斤、方便面95681袋、礦泉水6588瓶、食用油5971桶、速凍食品44603袋、雞蛋18102公斤、蔬菜223045公斤,除蔬菜價格上揚,其它商品價格基本與平時基本一致。

保障市場“米袋子”。指導糧油保供企業復工復產,做到達標一家、驗收一家、批准一家,2月2日組織條件較好的五七米廠、省屬企業農墾米業辦理復產申請,通過缺糧地區政府來函、企業落實內部防控措施等,順利通過上級部門驗收,成為全市首批2家復工的大米加工企業,截至目前已有堯鄉米業、金坊糧油、泰和米業等15家糧油企業復工,累計生產加工大米10584噸,供應省內2046噸、省外8538噸,成品糧每日庫存保持在2400噸,售價保持在2-2.3元/斤,價格穩定、供應充足。

保障居民“菜籃子”。開展產銷對接是保障市場供應最直接的辦法,也是解決農副產品滯銷最有效的手段。一方面會同農業農村部門深入開展農副產品調查,了解種植面積、品種、數量和大戶情況,另一方面會同商務、市監部門積極與市場主體對接,積極尋求合作共贏,經過多方努力,組織15個種植大戶對接農貿市場、生鮮超市,累計供應蔬菜25萬多公斤、草莓2萬多公斤,呂良鎮荷藕種植大戶李后俊還以每斤1元的低價向湖北黃石銷售了5萬多斤荷藕。指導幫助全縣唯一的一家生豬屠宰企業復工復產,保障了市民豬肉消費需求。通過精准施策,全縣生活必需品市場平穩有序、價格合理,有效滿足了居民生活需求。

保障運輸,讓企業省心

金湖鵬翔商貿有限公司是我縣蒙牛乳品總代理,負責為全縣各大超市、商店配送牛奶。由於交通封閉,各大超市櫃台均出現牛奶短缺問題,得知相關情況后,縣發改委主動聯系總經理王漢忠,要求他復工運營,並在第一時間幫助企業辦理車輛和人員通行証,先后供應常溫奶21000多箱、低溫奶32000多瓶(袋),讓市民能喝到新鮮的牛奶。

愛特福公司運輸消毒液的車輛司機張國林,疫情期間,既要在84廠排隊等貨,又要進縣裡辦証,材料不齊,但因為情況比較緊急,他試著聯系縣發改委相關工作人員,沒想到在添加微信后,特事特辦,先答應送完貨,再幫助補齊申報通行証材料。

全省啟動疫情防控一級響應后,各地區設立交通卡口防輸入、防擴散,物流停運,縣外貨源進不來、縣內產品出不去,農副產品上不來,造成短時間部分生活物資特別緊張。為有效化解“封閉”帶來的緊張形勢,縣發改委聯合交通管控組,落實保供運輸機制,保障跨區域調運。先后協調幫助生鮮超市、商貿企業發放採購通行証782份、農副產品運輸通行証655份、大米加工企業綠色通行証50份,確保生活物資運輸暢通,保障了大米加工企業省內外有效供應,保障了商超、農貿貨源順利到達,保障了鄉村農副產品快速進城。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