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濠河整治提升工程開工 將改善市民體驗

2020年03月18日14:15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用“繡花功夫”改善市民體驗

經過一年多的提升改造,更加精致、更高顏值的濠河展現在市民和游客面前。昨日,記者從市市政和園林局獲悉,今年濠河提升工程已提上日程,包括六項綠化景觀提升工程和八條市政道路提升工程,通過景觀美化、路網暢通進一步提升濠河風景區功能、形象和品質。計劃今年年底,除地鐵施工及周邊地段外,基本完成濠河風景區整治提升工作。

“今年,濠河綠化景觀提升工程重點圍繞重要節點來打造,計劃有原交警支隊綠化景觀工程、原和平橋派出所等地塊綠化景觀提升工程、怡園景觀提升工程、桂花島景觀提升工程、東公園和原日報社地塊改造工程等六項目。”濠河綠化景觀提升工程副項目長陸建明告訴記者,原交警支隊地塊主要以草坪加喬木為主打造綠化景觀,設有座椅凳供市民游客下棋娛樂,同時建造一座可供市民休憩避雨的小亭子。目前正在栽植樹木,預計一個半月建成。原和平橋派出所地塊沿河邊將打造一條景觀廊道,把華威園和老干部宿舍綠化連成一片。該地塊將保留機動車停車設施,優化非機動車功能。

陸建明介紹說,怡園項目主要是去除碼頭功能,同時在濱河新建一組園林建筑,保留怡亭和東側的公共廁所。城隍廟西側的桂花島項目所在地塊原來是辦公場所,計劃改造成以駱賓王為文化載體的碑廊,樹駱賓王雕像,西半部分做成一小組園林建筑,使之成為濠河東北角的一處園林景點。東公園和原日報社地塊景觀提升項目正在設計優化方案。

“濠河景區的綠化量隻會增加不會減少,重點在彩化美化及通透性上做文章。”陸建明介紹,“合理搭配草坪和宿根花卉,增加色葉、開花樹種,營造層次分明、色彩豐富、季節交替、四季常青的景觀群落。”去年濠河綠化景觀提升的重點是環濠河游步道的貫通、濠河周邊綠化景觀的通透彩化以及幾處園林景觀服務設施項目的建設。而今年,景觀綠化將進一步深化打造,提升園林景觀的品質,同時對濠河景區內的灌木、水生植物布局等方面同步優化。

市政道路提升改造是濠河整治提升工程重要組成部分。除地面外,在空間范圍內,供電、通訊等架空杆線入地,也改變了頭頂遍布密密麻麻“蜘蛛網”的現象。今年,市政道路提升工程包括濠東路改造工程(濠南路-濠北路)、南大街改造工程(濠南路-人民中路)、環城南路改造工程(環城西路-環城東路)、北濠橋路改造工程(人民中路-濠北路)等濠河周邊八條道路十個路段的提升改造。目前濠東路北段已經開始施工,其余項目也將陸續開工建設。

濠河市政道路二期工程副項目長瞿志軍介紹,今年市政道路提升工程除了包括管線遷改、多杆合一、路面和人行道的提升等方面,還把提升范圍擴展到道路兩側的建筑前區,將提升人行道的路面品質,優化人行道和建筑前區的停車位。對沿街小餐飲店、小理發美容店、小旅店、小公共浴室等六小行業的排水設施進行整治。

“為了將濠河打造成市民休閑的最佳去處,我們一直在努力提高濠河的顏值,提升濠河的氣質。”市市政和園林局局長湯蔥蔥表示,濠河提升將更加在細節上注重市民的體驗感和舒適感。(蔣嬌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