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在連雲港調研:以重大項目建設推動追趕超越

2020年03月19日21:55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婁勤儉在連雲港檢查調研時強調 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以重大項目建設推動追趕超越

  3月18日至19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連雲港檢查調研。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系統謀劃推進城市發展、自貿區建設、港口提升、對外開放,以高水平重大項目建設引領發展、成就未來,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實現追趕超越。

  連雲港是國務院確定的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大型石化項目正加速集聚。在徐圩新區,婁勤儉先后察看了中化高端精細化工、衛星石化乙烯綜合利用、盛虹煉化一體化等項目建設現場,工地上緊張有序、一片忙碌,企業負責人都表示,目前到崗員工人數已超過去年,對按計劃完成項目建設、投產運營充滿信心。婁勤儉肯定了連雲港通過抓重大項目建設提振了發展信心、呈現出良好勢頭,希望圍繞構建主導產業體系,進一步招引更多優質項目,推進在建項目早日建成達產,為長遠發展積蓄勢能、提供支撐。他強調,企業家是從市場中打拼出來的,是寶貴的財富,要更多地關心愛護支持他們,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他們在時代進步中追逐夢想、大展身手。在徐圩新區石化基地安全環保管理中心,婁勤儉聽取了相關情況介紹,觀摩了安全監測指揮系統,並看望了堅守崗位的徐圩新區應急救援搶險大隊隊員,他強調,要把本質安全作為石化基地建設的生命線,堅持規劃設計、產業循環、基礎設施建設等多措並舉,系統落實安全生產要求﹔堅持國家救援、園區救援、企業救援相結合,全面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專業實戰能力。婁勤儉考察了石化基地再生水綜合利用工程項目現場,強調要堅持先進標准,加強污水、固廢等循環利用、“吃干榨盡”,朝著零排放的目標努力。

  連雲港自貿區港航服務區設計吞吐能力近5000萬噸,去年集裝箱吞吐量478萬標箱。婁勤儉聽取港口規劃建設情況匯報,指出自貿區片區建設是國家賦予連雲港的重大任務,要進一步開闊視野、創新思路、大膽改革,聚焦貿易便利化,充分發揮港口鐵路聯運優勢,整合更多資源,提升規劃建設水平,把港口打造成具有連雲港特色、體現國際化水平的現代化大港。在連雲港雅仕“一帶一路”供應鏈基地項目建設現場,婁勤儉肯定了項目運作思路,希望他們立足連雲港海上航線和我省腹地產業優勢,在“一帶一路”沿線布局物流中心、生產基地建設,積極爭取進出口環節支持,系統提升平台能級,進一步打開向東向西雙向開放的通道。

  醫藥產業是連雲港的特色產業。婁勤儉考察了康緣藥業中醫生產智能工廠,對企業創新中藥研發和產業化的實踐,以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貢獻給予高度評價。他說,中藥發展正面臨新的機遇,要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的技術手段促進傳統中藥的標准化、現代化、國際化,更好地發展壯大企業、造福人類健康。中華藥港項目去年8月正式啟動,一期將建設孵化器、示范工廠、安評中心等公共配套工程,婁勤儉指出,連雲港的產業基礎和創新優勢,決定了這裡有條件有希望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的醫藥產業高地,要把好的謀劃創意加快推進落地,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共建共享公共服務平台,營造良好的產業創新生態,孵化培育和引進集聚更多創新企業,把藥港的藍圖盡快變成現實。

  灌南縣新集鎮徐老庄村新型農村社區正在加快建設,婁勤儉現場考察后說,從看到的和了解的情況看,這一年多來連雲港農村住房改善工作推進比較有力、進展明顯,要從順應“四化”同步規律、推動鄉村振興、重構城鄉關系的高度,來進一步提高認識、提升品位、系統推進,特別是要統籌考慮產業、就業和公共服務,提升整體發展水平,實現鄉村持續繁榮。隨后,婁勤儉來到李集鎮新民村,登上村口的觀鷺亭,眺望萬畝“稻漁果”混合種養水面,充分肯定當地將傳統建筑與現代風格相結合、打造特色水文化的做法。婁勤儉還隨機走進一戶村民家中,察看了解住房和生活情況。

  婁勤儉在調研中肯定了連雲港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取得的成績。他強調,連雲港面臨“一帶一路”建設、自貿試驗區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沿海開發等多重戰略機遇,經過這幾年的持續努力,已經奠定了良好基礎,到了一個突破跨越的關鍵階段,要切實扛起一茬人的責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堅定不移落實新發展理念,朝著更高的目標邁進。連雲港作為全省開放布局中的重要城市,疫情防控要把防境外輸入作為當前重點,加強人文關懷,做到暖心服務,確保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在此基礎上幫助企業進一步提高復工復產效率,全面暢通經濟循環。要充分發揮連雲港山海相連、港城相依的獨特優勢,高起點推進中心城市規劃建設,打造現代化產業名城、旅游名城,同時按照彰顯海濱特色、豐富內涵、完善功能的要求,協同推進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建設。要始終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場,作為鍛煉提升干部干事創業能力的重要陣地,作為把握機遇、用好機遇的重要檢驗,進一步形成抓投資、搶時效、優服務的鮮明導向,推動連雲港項目建設勢頭一年比一年好、成果一年比一年豐碩。

  省領導樊金龍、郭元強參加調研。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明 高彥 劉堃 尹美又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