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辦國辦復工調研組南通調研:萬億目標不動搖

2020年03月19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開局沖刺,“萬億”目標不動搖

3月18日,中辦國辦復工復產調研工作組在南通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1-2月,南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工業應稅銷售、規上工業總產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均列全省第一﹔實現地方稅收超過100億元,增幅位列全省第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向好”的南通全力沖刺,爭創一季度開門紅。

保復工,包車“搶人”解用工荒

全長11公裡的滬通長江大橋,是滬通鐵路關鍵性工程。18日上午,在滬通長江大橋主航道橋合龍口的公路橋面上,記者看到,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

“大橋計劃今年7月建成通車。為保障進度,春節期間,我們未完全停工,仍有100多人留守工地繼續施工。”滬通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張貴忠介紹,截至3月17日,大橋建設人員在崗825人,復工程度達95%。“我們外地的幾百名員工返崗,全部‘點對點’專車返程。針對復工人手不足的情況,合同方在全國調劑工人,保証工期。”

“作為一家勞動密集型制造企業,受疫情影響,加之批量招工還不宜啟動,復工前期熟練焊工短缺。”南通中集罐式儲運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季國祥介紹,為保障用工,在人社、交通運輸等部門支持下,企業專機專車接外地員工返崗,合計接送員工120余人。2月下旬起,南通共協調5次專機、216次專車,集中為約500家企業接運返崗員工4600多人,並由財政補貼費用。

3月初,由南通市人社、防疫、公安和用工企業等組成的數十路“招工編隊”,帶著2萬多個用工崗位,奔赴中西部52個勞務基地“搶人”。短短十多天,就接回8000多人,還與6500人達成就業意向。

不少企業還開啟線上招聘。“我們通過網上招聘、視頻面試、開展雲課堂培訓等方式,招聘與技能提升兩不誤。”江蘇恆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柳敦雷介紹,3月12日,通州區工考中心通過視頻會議在線評估,批准該公司成為區首家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企業。

目前,南通全市8000家規模以上工業、服務業企業復工率達98.4%,工業用電量恢復至去年底的近95%。

促達產,奪回耽擱的時間

走進南通中遠海運川崎公司,巨大的龍門吊下,工人們有條不紊地進行各類施工。中遠川崎是合資企業,主要產品是大型遠洋船舶,年生產能力250萬載重噸,目前訂單已安排到明年下半年。

“中遠川崎2月10日復工,至3月17日,符合復工條件出勤的人數為4219人,總體復工出勤率達96%,生產經營基本步入正軌。”公司總經理陳弓坦言,綜合評估下來,公司全年作業量損失幾個百分點,因此已對全年生產計劃進行調整,爭取按原計劃完成全年完工交付15艘船,產值保持在40億元,“努力把疫情耽擱的時間和遭受的損失奪回來”。

“受疫情影響,集團1-2月銷售收入同比下降28.6%,但在國家‘新基建’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下,3月經營狀況明顯改善。今年有信心保持10%以上的業績增長。”中天科技總裁薛馳介紹,集團89家子公司全部復工,工廠復產率達100%。

對於受沖擊較大的行業企業,全力減少損失,不僅要復工達產,更要及時轉產擴產。“截至3月16日,企業一線工人復工率達98%,產能完全恢復。”羅萊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劍介紹,作為一家集家紡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大型企業,羅萊在疫情中轉產口罩,如今日產量達1萬隻,新自動化生產線投產后,產量將提升4倍。

盡全力,贏得最好開局

臨近中午,在南通市港閘區的華潤萬象城,盒馬鮮生門店待送的外賣堆滿門口的桌子﹔星巴克開門營業,掃“蘇康碼”和“易來通”健康碼即可入店。“我們日均客流量目前近2萬人次,餐飲企業復工率達99%,有30余家餐飲恢復堂食,其他店鋪也將陸續恢復。”南通華潤萬象城副總經理施俊燕說。據了解,港閘區服務業企業復工率達99.7%。

江蘇飛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曹毅華介紹,“公司2月8日復工,疫情期間,公司全力做好蔬菜保供,並全力開展春耕春播及生產加工,平抑疫情影響,目前產能利用率已達春節前水平。”

穩供應促消費,拉動經濟復蘇,南通市96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超、6家農產品批發市場、249家農貿市場目前均已營業。

走進通富微電子蘇通工廠,一期工程目前基本達產。作為全球第六的集成電路封測企業,公司總經理石磊坦言,“疫情對於通富一季度生產經營有較大影響,損失銷售收入1億多元,毛利3000多萬元。”不過,由於公司訂單仍舊較為充足,疫情對通富整體業務沖擊不大。

1-2月,南通市先進制造業復產勢頭較好,電氣機械和器材、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汽車等三大制造業銷售均實現20%以上大幅增長。

“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南通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要盡最大努力贏得最好開局,全力沖刺今年GDP過萬億元。(付 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