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解禁!得來不易的回歸

楊鑫宇

2020年03月20日09:09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原標題:部分解禁!得來不易的回歸

  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武漢市民的生活,逐漸找回了一點往日的生氣。盡管總體而言,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死灰復燃,湖北省及武漢市依然在嚴格執行包括“封城”在內的多項防控措施。但在“嚴防”的另一面,國內疫情的趨緩和當地新增確診病例數的“歸零”,也為當地政府有序“鬆綁”提供了現實條件,從而讓長期處於“准隔離”狀態的武漢市民,看到了一份回歸正常生活的希望。

  3月18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社區疫情防控組發布《關於無疫情小區、村(隊)調整管控措施的意見》。意見指出:被認定為無疫情的小區,可允許居民分批、分時段、分樓棟在小區內進行非聚集性的個人活動。小區內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的便利店、藥店、小菜場等,在接受檢查及風險評估后,可在嚴格實施場所消殺、經營人員健康檢查的情況下正常營業。而在鄉村地區,被認定為無疫情村(隊)的,也可有序恢復村民生活秩序,組織春耕,開展農業生產。

  如果沒有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此時此刻的“大武漢”,不論城鄉,應當都是一派春意盎然的熱鬧景象。然而,一場飛來橫禍,卻讓本來對武漢人而言再尋常不過的日常生活,變成了一種奢侈的追求。

  此時此刻,對於長期配合要求、自覺居家隔離的武漢市民而言,能夠擺脫病毒的威脅,重獲出門的自由,無疑是一條分量十足的“喜訊”。這也意味著武漢市的防控疫情工作已經轉入了一個讓人更加放心的全新階段,在疫情的“圍困”之下艱苦奮戰的人們,也向原本的正常生活又邁進了一步。

  當然,和疫情發生之前相比,當前武漢市民的生活狀態,依然要受到許多疫情防控政策的限制,離百分之百的“正常”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要走。我們也必須認識到:今后幾個月,我國依然面對著不容忽視的境外疫情輸入的風險,因此必須保持高度戒備。但是,對一直身處疫情防控第一線的“英雄市民”而言,最新政策中的細小變化,卻可謂意義重大,來的恰逢其時。

  允許城市居民在小區裡自由出行、允許小區內商戶開門經營、允許農村居民展開春耕……這些看似微小的政策鬆動,或許只是市民生活完全回歸常態路上的“一小步”,但是,在象征意義與鼓舞士氣的層面上,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這一系列新政策,卻是突破性的“一大步”。這樣的轉變,展現出了有關部門持續控制疫情的自信,也給壓抑了許久的武漢市民,打開了一扇透氣的窗口。

  其實,不論是在武漢,還是在其他疫情防控措施相對嚴格的地方,所有積極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犧牲了自由活動空間或工作機會的普通人,都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疫情發生以來,他們默默承擔了太多。面對國家的要求,他們之中的絕大多數,都給予了高度的理解與配合。此時此刻,他們最需要的,就是通過生活便利的逐漸回歸,得到更多的鼓舞與希望。對此,有關部門還需在確保防疫工作萬無一失的基礎上,對公眾的正常生活需求多加考慮,如此才能讓中國社會更好地“回春”。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