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江開發區發揮志願者優勢 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0年03月20日18:3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979小時494人次,蘇州吳江開發區“本色青年”疫情防控突擊隊始終堅守戰“疫”一線﹔17個中心網格5個片區,通過“青春矩陣”網格化團建,將共青團工作融入社會治理……自2008年吳江開發區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成立以來,注冊志願者已達501人,2017年以來志願服務累計時長達5176小時。12年間,這支隊伍凝聚了一批批青年志願者,在一個個志願服務崗位上奏響青春樂章。

在疫情防控下 扛起青春擔當

“老師給我講了一篇‘放風箏’的作文,我平時就是作文容易丟分,老師就跟我講了寫作的要求和怎麼樣把作文寫好,以后有不懂的都可以問老師,真好呀!”山湖花園三年級的陳同學說道。

原來,援鄂醫務人員沈醫生家裡兩個正上小學的孩子,丈夫陳先生自疫情發生以來,堅守在社區崗位,無暇顧家,兩個孩子隻有老母親照顧。陳先生說,“母親隻能在生活方面照顧孩子,他們的學業沒人輔導,語文比較差,我真的很頭疼。”得到消息后,吳江開發區團工委立即聯系山湖花園小學負責人,派出兩名骨干教師對接孩子的學業。

為切實解決馳援湖北醫務人員家庭后顧之憂,吳江開發區還開展“最美逆行者”青春守護行動,將轄區內6名援鄂醫務人員家庭所在社區團組織負責人設定為“青春聯系人”,定期聯絡關愛對接人,結合需求為其定制圓夢“微心願”計劃,沈醫生家的教師結對服務,就是“微心願”之一。

參與社會治理 留下青春足跡

網格化管理是社會治理的重要依托和手段,吳江開發區積極探索發展“青春矩陣”網格化團建,將共青團工作觸角延伸至吳江開發區的17個中心網格,並於2018年12月成立“青·網格”志願者服務隊。這些志願者除每月參與特色網格服務,他們還將常態化網格巡查中發現的問題,轉為協助網格員走訪特殊人群、解決矛盾糾紛、協助案件處置等工作,真正地發揮青年力量,參與社會治理。

新春送福活動、元宵喜樂活動、夏日送清涼……一年來,李瑞霞幾乎參與了“青·網格”志願服務所有的活動,她說,“作為網格巡查員的助手和外援,我們需要配合網格巡查員每月開展常態化網格服務,輔助網格巡查員解決問題、服務居民,助力‘網格’服務工作覆蓋到轄區的每個角落。”

巡河護河 共建美好環境

2018年成立的吳江開發區“民間河長”志願者團隊,如今已有20名成員。江南運河、太湖、長白蕩……每月他們對各自認領的河道進行至少一次的巡河﹔沿河垃圾、廢棄漁船、私拉漁網……“民間河長”將河道存在的問題及時通過相應平台上傳,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助力地區生態文明建設。

“民間河長”吳夢婷對接的是江南運河,她兩年巡河22次,用時110個小時。巡河時,吳夢婷看到巡邏的保安和清潔工,都會主動打招呼,因為他們在共同塑造一個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而每次巡河,孩子也會要求一起去,“因為孩子也希望共同保護我們的水”。

吳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激情的群體,吳江開發區各個行業的青年用實際行動彰顯青春風採,用一個個動人故事扮靚吳江開發區高質量發展之路。(萬凌雲)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