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企業主動出擊應對“黑天鵝”:深挖互聯網紅利

2020年03月20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不懼“黑天鵝”,企業主動出擊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發展,但也倒逼企業大步轉型。當疫情“黑天鵝”飛過,企業在面對什麼?想改變什麼?記者對不同行業的幾家企業進行調查。

第一步:深挖互聯網紅利

自從復工后,蘇州女裝淘寶店“戎美”已舉辦3次直播,老板娘上陣試衣,一講就是五六個小時。“戎美”老板說,目前服裝業電商的滲透率達30%,疫情之后這個比例肯定越來越高。“以前一些同行尤其專櫃品牌對電商比較排斥,一些消費者也總懷疑網上買的衣服不靠譜,我想你們可以購買我們的產品試試,看看面料、工藝是否有差距。”他認為,疫情之后,服裝設計師應該站在頂層引領行業發展,“現在的設計師基本是后知后覺的群體,而設計師做電商的比例隻有3%。”

18日晚,老板電器舉辦一場“雲發布會”,吸引165萬人次進入直播間。 “原本這場發布會是在上海舉行,台下應是高朋滿座,現在隻有我一個人。”CMO葉丹芃笑著說,“其實,3月6日我們做過2小時直播,收獲1萬筆訂單,遠遠超出我們預期。未來,直播帶貨會是我們線上營銷的常規形式。”

傳統商家也通過疫情嘗到互聯網的甜頭。常州弘陽廣場第一場抖音直播觀看人數達5.2萬,交易200多筆,銷售額超8萬元。南京弘陽廣場直播5.5小時,觀看人數達22萬,通過直播跳轉到電商平台的交易超1600筆,銷售額達75萬元。

這兩家弘陽廣場入駐的品牌商達到五六百家,過半的品牌商都在積極與弘陽商談直播。“並不是所有品牌產品內容都能支撐直播流量,因此,我們會對品牌進行篩選,比如品牌產品是否有質量保障、直播價格是否具備吸引力、直播是否有話題度。”弘陽廣場相關人士說,“對於商場來說,通過直播來恢復商場營業額難度有點高,但對於單個品牌做銷售提升是有很大效果的,能恢復到正常水平。”

第二步:判斷消費需求之變

消費者有沒有信心消費是疫情后經濟復蘇的關鍵。對於企業來說,判斷消費需求之變顯得尤其重要。

就拿廚電行業說,傳統廚房的廚電配置以油煙機、灶具為主,但烹飪前的洗菜、備菜,烹飪中的火候、用水,烹飪后的洗碗、滅菌,傳統廚房無法滿足。葉丹芃說,他們計劃打造“中國新廚房”,根據中國的烹飪習慣和方式,基於中國廚房和中式烹飪重新審視和再次創造。比如,疫情暴發后,洗碗機、消毒櫃、淨水機等品類的市場需求快速上升。“從市場空間看,洗碗機、消毒櫃的滲透率均在10%以下,行業潛力很大。”葉丹芃說。

蘇寧易購最新的B2B企業電商化採購數據顯示,3月企業訂單量增長145%,消毒櫃、直播設備、辦公用品、防疫套裝和螺螄粉增速最快。消毒、清潔、健康成為關鍵詞。

當下流行款、單品爆款、明星同款是弘陽直播間的首選。弘陽廣場相關人士稱,“這個時代是95后的,甚至是00后的,這些群體對什麼感興趣,我們就在直播間提供什麼。在主播篩選上,優先選擇公司內部年輕員工。一方面,年輕員工對於這種創新嘗試的意願較強﹔另一方面,員工更加了解弘陽的核心價值觀和產品。”

第三步:做強拉長供應鏈

疫情的發生,讓企業不得不重新審視在不確定性環境下穩健發展的能力。毫無疑問,數字化轉型是未來企業發展的必經之路,而被頻頻提及的“新基建”將數字化轉型再次推上風口。

疫情過后,商品零售行業或許將進入供應鏈競爭的新階段,尤其是在疊加大數據、雲平台等先進技術后,供應鏈將更加“智能”,從而精准匹配消費者更加多元需求,持續提供高品質差異化商品。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說,今年蘇寧將繼續加大“新基建”投資和建設,重點圍繞智慧零售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各類商業形態提檔升級。

作為蘇寧“新基建”的一部分,蘇寧智能供應鏈能夠實現反向定制、銷售預測、庫存補貨、物流路線規劃乃至“最后一公裡”送貨揀貨等全鏈條的智能化運營。蘇寧科技集團常務副總裁荊偉說,如何打通消費者和家庭到制造端的鏈條,形成快速敏捷的供應鏈,這對於零售企業來說非常重要。“蘇寧聚力C2M端到端的打通,特別是在和消費者的需求、體驗和服務進行緊密互動上。我們堅信AI大數據能夠讓生活越來越美好。”

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志彪也建議,重視供應鏈,尤其關系到未來向產業鏈高端攀升的生產性服務業這一塊,要想辦法將其留在國內、留在江蘇。(宋曉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