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第二批撤離隊員返蘇

2020年03月20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最高禮儀,致敬“逆行勇士”

3月19日,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第二批撤離隊員返回江蘇。第二批撤離隊伍包括3支醫療隊共350人,分別為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徐州隊、揚州隊以及江蘇省人民醫院派出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部分隊員。

“想把江蘇親人一路送回家”

當日上午,在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徐州隊住地附近的武昌火車站前廣場上,武漢市硚口區政府和武漢市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前來送行。

“來年櫻花盛開時,期望與君再相逢。”送別現場,櫻花主題濃郁,櫻花書簽、手繪櫻花隔離服、櫻花汽水……透出春天的氣息。“這是我們連夜准備的,現在是武漢‘櫻花季’,但因為疫情,沒有辦法帶大家去賞花,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讓他們把櫻花‘帶走’。”愛卡志願者車隊隊員雷春莉說,徐州醫療隊隊員在武漢的這些天,都是由車隊接送,就要告別了,他們心裡還是很不舍,“櫻花汽水是漢口人小時候的記憶,希望他們能夠喜歡。”

並肩作戰20多天,武漢市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與徐州醫療隊隊員們建立了深厚感情。武漢市第一醫院護理部主任王莉說:“我們今天特地來送行,准備了逆行紀念冊、抗疫英雄証書和書法家協會贈送的‘清風徐來’書法作品。”

武漢市第一醫院感染20、21病區護士長舒玉珍和徐州醫療隊護士張穎在現場擁抱告別。“江蘇醫療隊真的幫了我們很多。”舒玉珍擦拭著眼角的淚水說,平時穿著防護服,並不知道他們長什麼樣子,但大家都記住了彼此的名字。

在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揚州隊住地,湖北自駕聯盟志願者們派來19輛車為揚州醫療隊送行。“之前我曾送物資到揚州醫療隊,這次又派我來送他們,這就是緣分。”志願者畢磊說:“幫大家轉送一些行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其實,我們都想把江蘇親人一路送到家。”

“37個日日夜夜的奮斗”

當日下午,164名揚州派出的醫療隊員和省人民醫院派出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部分成員直飛揚州泰州國際機場。順利抵達后,機場用民航界最高禮儀“過水門”為這批“逆行勇士”接風洗塵。 三月的揚州,正是桃紅柳綠時。停機坪上,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市長張寶娟以及四套班子領導迎接英雄們凱旋。夏心旻動情地說:“親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回家鄉,我們終於盼到了大家的歸來。感謝你們為國家立功,為揚州爭光。37天前,臘梅剛開、春寒料峭,我們在這裡為大家出征武漢送行﹔今天,春意盎然、陽光明媚,春風十裡的揚州城迎接英雄兒女們歸來。37個日日夜夜,你們在武漢前線英勇戰斗,家鄉人民時刻牽挂著惦念著你們。”

揚州援湖北醫療隊領隊、蘇北醫院黨委書記徐道亮代表全體隊員向家鄉父老深情匯報:“37天前,我們肩負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承載著460萬揚州人民的深情厚意馳援武漢,來到武漢市第一醫院。接管病區期間,揚州醫療隊收治82位病人,71位治愈出院、5例轉運火神山醫院、6位轉其他科室治療,實現‘零死亡’。37個日日夜夜,感謝揚州社會各界牽挂著我們,給我們派出廚師,送去美食,也為我們的家人提供無微不至的關心。是你們給我們敢於勝利、敢於戰斗的信心,接下來我們將總結經驗,為保衛揚州人民健康再作新的更大貢獻。”

“帶著責任去,平平安安回”

19日下午4時許,載著161名徐州派出的醫護人員的飛機降落觀音國際機場,沿著跑道緩緩滑行,接受“過水門”洗禮。站在停機坪上的人們揮舞旗幟高喊:“我們的英雄,歡迎回家!”

“終於回家啦,太激動了。”走出艙門,曾戰斗在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的隊員楊衛東說,在湖北這一個多月的經歷,讓他對工作、生活、生命都有了新認識。

“去武漢的時候天氣很冷,如今回到家鄉,春暖花開十裡杏花﹔出征前我答應大家把他們平安帶回,現在完成了自己的承諾。”豐縣人民醫院第二批援湖北醫療隊隊長魏健和隊員們哼唱起《我和我的祖國》。他激動地說,隊員們前方戰“疫”,故鄉是強大的后盾,相信此時此刻隊員們對“愛國”都有比以往更深刻的感受。

“帶著責任去,平平安安回。”徐州市中心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李若然說,隊員們負責武漢市第一醫院兩個危重症病區患者的救治,工作中認真落實各項醫療核心制度,團結協作、英勇奮戰,受到住院患者的一致好評。“在武漢30多天,我對我國醫療水平更加充滿信心。”李若然17年前曾戰斗在抗擊非典一線,他說,現在醫療硬件和管理水平有了質的飛躍,相信這場戰“疫”一定能取得最后的勝利。

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徐州隊於2月13日下午到達武漢,2月16日整體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感染二十病區、二十一病區,連續奮戰35天,共收治患者76人,成功治愈71人,其余5名患者因武漢市第一醫院即將恢復正常醫療秩序而轉院治療。(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李 源 張 濤 康璐晨)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