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6套房557套"內定" 江蘇南通"倒挂盤"改了嗎?

人民網 王繼亮 黃鈺

2020年03月20日11:2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人民直擊:576套房557套"內定" 江蘇南通"倒挂盤"改了嗎?

  時隔3個多月,江蘇南通市民翟先生想起去年底買房的烏龍遭遇,仍不能釋懷:選房當日系統“故障”,6000多人參加僅顯示5人成功出價﹔有網友爆料半數房源早已被“借款協議”鎖定,購房名單中有公職人員在列……

  今年1月,南通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通報稱,南通興通智慧產業園建設有限公司於 2019年12月7日銷售的“中興蘭溪薈項目” 576套房源中,557套房源系人為操縱微信選房系統定向鎖定,選房行為無效。翟先生參加的正是這次微信選房。

  通報發出已有月余,557套房源退房情況如何?何時能重新公開銷售?限期改正的期限是多久?截至3月19日,未見官方及開發商公開披露明確進展。律師指出,開發商或涉及行政、民事等相關責任,有關部門應進一步調查並通報。

  “倒挂盤”成了誰的菜?

  中興·蘭溪薈未開盤先被熱炒,直接原因在於其備案價格與周邊二手房價格相比形成“倒挂”。

  據了解,該樓盤由南通興通智慧產業園建設有限公司(下稱“南通興通”)開發。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於2016年9月以4.05億元拿下位於通盛大道東、宏興路北18萬平米的商住用地。

  這裡毗鄰南通市近年重點打造的中央創新區,兼具商圈和地鐵優勢,素被購房者看好。2019年12月3日,中興·蘭溪薈取得四幢樓共576套房源的預售許可証,11990元/平米的均價較附近二手房均價低了五六千元。

  中興·蘭溪薈。王繼亮攝

  “孩子就等著新房結婚,好不容易才等到這個低價盤出現。”家住南通崇川區的市民翟先生回憶“搶房”經歷:南通興通2019年12月4日首次發布鎖資公告,由於有864個名額的限制,再加上南通市指定鎖資銀行僅有開發區星湖101興業銀行一家,一度出現數百人寒夜排隊鎖資的場景。

  翟先生記得,5日凌晨南通興通發布“整改通知”稱:“接有關部門通知,為確保廣大群眾生活不受影響,不限名額,凡在12月5日上午9時至6日下午17時成功辦理鎖資業務的客戶,均有機會參加開盤活動。”

  12月7日上午10時,開盤以微信選房形式進行。多位購房人稱,開盤后系統就出現了白屏,或難以登錄,或選中無法確認,最終6076名選房者中僅顯示5人成功出價。南通興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告訴人民網,盡管不少人在選房時出現登錄緩慢或其他故障,但實際選中人數並非5人,而是與房源相當的576人。

  對於外界所傳“中介人員加收的費用大部分流向南通興通”的說法,上述負責人回應說,其公司再三重申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購房者收取“茶水費”“服務費”等額外費用,公司本身目前沒有發現這樣的行為,但存在一些外面的中介收取費用的情況。他們曾將一人扭送到派出所。

  12月16日上午,南通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工作人員接受人民網採訪時稱,該涉案人員系社會詐騙人員,並非中介或蘭溪薈員工,曾多次在其他樓盤行騙。

  借款協議的醉翁之意

  是否真如南通興通所言,中興·蘭溪薈依規將576套房源全部公開銷售了呢?

  此前,有網友爆出一份中興·蘭溪薈的購房名單,稱多位公職人員在列,並以此質疑南通興通拿低價房向公職人員暗送秋波。對此,前述負責人解釋稱:“這只是人們的猜測,試問如果真有公職人員想炒房或者是我們送人情,他們為何用自己的實名來登記?”

  名單中一公職人員購房人向人民網表示:“我們有一個在施工方上班的親戚說,以借款名義可以拿到低於市場價的蘭溪薈新房,但實際上並不討巧,因為還捆綁銷售了車位和儲藏室。”該公職人員透露,他們此前通過借款協議已經鎖定了房源,並沒有參加微信開盤活動。

  據了解,中興·蘭溪薈的建筑商是注冊地位於南通如皋的中如建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如建工”)。人民網掌握的一份借款協議顯示,甲方借款給乙方中如建工,借款期限為2019年3月15日至2019年12月31日,丙方南通興通“同意以其所有的中興南通智慧產業園項目×樓×室,面積約×平方米,汽車位×號,儲藏室×號為本次借款提供抵押擔保”,該房屋領取預售許可証后,如甲方購買該房屋,丙方同意將出借資金抵充購房款。協議加蓋有中如建工和南通興通的公章。

  “借款協議是真實存在的。”面對“建筑商操作三方協議、開盤前內定房源”的質疑,中如建工董事長郭小兵向人民網表示,“借款的背景是2019年春節前,南通興通應支付給我們3個億的工程款,包括農民工工資及材料款,由於其預售許可証沒有及時辦下來,導致不能形成銷售收入,也就沒有資金給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后來經過雙方協商,決定以中如建工的名義向內部職工以及職工的親戚朋友進行借款,再由南通興通拿房子做為抵押擔保。”

  據了解,中興·蘭溪薈此次開盤的房源為97、98、99、100幢,其中97幢、100幢是毛坯房,另兩幢為精裝房源。按照郭小兵的說法,“當時以借款名義共籌集了不到2億元的資金,主要是兩棟毛坯房,一共288套”。

  既然一半的房源早被圈定,對全部房源進行公開銷售是如何做到的?

  官方通報:開發商操縱微信系統選房無效 限期改正

  事隔一個月 進展幾何?

  據南通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2019年12月16日通報,當地已成立調查組,將全面深入調查取証,“相關問題查清后,一定依法依規處理,並及時向社會公開結果”。

  時隔一個多月后,該管委會於2020年1月22日對外通報:經查實,南通興通智慧產業園建設有限公司於2019年12月7日銷售的“中興蘭溪薈項目”(蘭溪雅園)97幢、98幢、99幢、100幢共576套房源中,557套房源系該公司人為操縱微信選房系統定向鎖定,選房行為無效。

  通報稱,對該公司人為操縱微信選房系統定向鎖定的557套房源暫停網簽備案﹔將南通興通智慧產業園建設有限公司納入嚴重違法失信房地產開發企業名單,該公司五年內不得參與南通開發區土地市場競拍。責令該公司限期改正,依法規范銷售行為,對人為操縱微信選房系統定向鎖定的房源,以公開公平方式重新銷售。

  南通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通報截圖

  557套房是否均通過借款協議鎖定?出借人與南通興通是何關系?通報發出已有月余,557套房源退房情況如何?何時才能重新公開銷售?截至3月19日,未見南通興通公開回應。

  3月10日,南通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向人民網表示,中興·蘭溪薈涉事房源重新搖號銷售要根據退回房源分批進行,目前沒有明確規定期限。“主要靠企業去協商,如果有購房人不服氣,不願意退房,雙方可走司法途徑。”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法律碩士導師、北京慕公律師事務所主任劉昌鬆律師表示,開發商“人為操縱微信選房系統”,可能存在幾方面的責任:一是行政責任,管委會將開發商納入嚴重違法失信房企名單等責罰,就是讓其承擔這種責任。二是民事責任,已經簽訂了合同或交納預付款但被法院認定為認購無效的購房者,開發商要承擔締約過失責任,依法退還客戶所交預付款、賠償客戶損失。此外,如果開發商存在虛構事實、隱瞞真相,騙取認購者錢款等行為,涉嫌詐騙罪或者合同詐騙罪的,還可能要承擔刑事責任。

  “管委會對開發商進行行政處罰是其監管職責所在。此外,應進一步調查清楚多少人已經內定,通過什麼形式內定,鎖資款的去向及如何處理等問題。若調查發現開發商行為涉嫌犯罪,應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劉昌鬆進一步指出,同時,應調查相關主管部門在對該樓盤及開發商的監管中是否存在失職瀆職等行為,並向社會通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