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畢業生招聘走上“雲端” 省錢效率高

2020年03月20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求職“屏對屏”,省錢效率高

疫情當下, “雲端”引才戰拉開帷幕。在江蘇省2020屆高校畢業生春季網絡招聘會上,2068家企業提供崗位需求10萬余個,有4萬余名學生“雲端”求職。據預測,2020屆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87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企業、學校和就業主管部門正通過搭建就業“雲平台”,提供各項就業“雲服務”,為“穩就業”打開新思路。

精准高效,“宅”家拿到通知書

“宅”在家中投簡歷,通過視頻連線參加用人單位面試……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就讀計算機專業的丁同學,早早地向心儀公司提交簡歷。“3場面試,全都通過。”小丁作為一名准軟件開發工程師,深感互聯網之便捷。“瀏覽崗位快、投遞簡歷快、面試流程快、結果通知快”,除了節約時間,“宅”應聘還為他節省很多路費。

相比線下逛招聘會,線上職位“速遞”更為精准。“現在學校就業信息網、微信公眾號每日推送數十條各類招聘信息,通過關鍵詞、地域篩選,瀏覽起來特別方便。”南航能源與動力學院的飛行器動力工程專業應屆畢業生駱居正迅速鎖定中國航發哈爾濱東安發動機有限公司,在輔導員一對一“網絡模擬面試”后,小駱成功克服“鏡頭尷尬症”,順利網簽,“不見面”就完成就業手續辦理。

揚州大學外國語學院翻譯碩士應屆畢業生顧成豪,通過一系列“雲比拼”拿到錄用通知書。顧成豪通過91JOB線上招聘會,投遞6份簡歷,最終通過3輪“雲面試”,被常州一家上市企業錄用,職位是外貿經理,每月薪酬7000元左右。“企業每輪面試都安排不止一位考官,問的問題格外細致,對專業能力、職業規劃以及應變能力等方面都有要求。”在顧成豪看來,真誠溝通是“雲面試”中最關鍵的一項,當面試官無法獲取更多信息時,會格外關注應聘者的語言表達及態度細節。

為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淮陰工學院食品系大四學生朱雨琪特地“淘寶”一套職業裝,即便坐在電腦前,也要注重細節。朱雨琪告訴記者,近日來,她已進行4場“雲面試”,剛開始還有些緊張,后來就適應了,視頻交流能更直觀地展現自己的觀點、思路。截至目前,朱雨琪通過中糧、正大、江蘇益客等公司的“視頻面試”。

不見面,降低供需雙方成本

“今年的網絡雙選會,無論參加企業數量還是崗位數量,和往年的線下雙選會相比都有明顯增加。”南京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葛俊杰介紹,去年南大春招共舉辦3場,450家單位提供招聘崗位總數1.9萬余個。而今年南大春季的兩場“空中雙選會”,報名單位594家,提供崗位總數3萬多個。網絡招聘,降低供需雙方的經濟和時間成本。

即將開始的南信大2020年春季網絡招聘會已吸引包括中國電信、富士康、中車公司等在內的429家企業參會,提供30984個職位。

艾歐史密斯(中國)熱水器有限公司校園招聘負責人馬倩倩告訴記者,“今年我們投放的就業崗位與往年相比還略有上浮。”目前該企業將所有線下招聘活動全部轉移到線上,“一名畢業生需要通過3輪網面才能獲得錄用通知書,相比線下招聘,線上交流的時間會略長一些。”

“20天內我們線上共收到簡歷近2000份,從求職數量和質量來看,都超去年同期水平。”寧波銀行蘇州支行人力資源負責人陸玲玲對今年的校招成果頗為滿意。對用人單位和求職者來說,“雲面試”都是新鮮事物。陸玲玲認為,除了問答式的“視頻面試”,“雲面試”方式還有線上測評、線上筆試等,綜合形成的成績、指標,完全可以為是否錄用提供有效參考。“今年,我們按計劃提供近300個就業崗,崗位數和薪資待遇均不縮水。”

“雲招聘”,或將引領行業變革

記者從江蘇省高校招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獲悉,截至3月6日中午12點,全省通過91JOB智慧就業平台發布網上招聘會117場,提供崗位需求31萬個,參會學生4.5萬人,收集簡歷62萬份,初選通過簡歷累計15萬份。

陸玲玲表示,線上招聘沒有空間限制,降低企業奔波各地進行面試的成本,提升效率,“雲招聘”或將成為未來行業趨勢。“雲招聘”的發展,對於招聘企業提出更高要求,“人才大戰中,企業能夠脫穎而出,雇主建設也必不可少,提升自身信息化管理水平,也能讓企業更好地適應未來市場發展。”

“我們在今年面試通知中首度要求求職者下載ZOOM軟件。”一家國企HR介紹,單位在招聘之前也做了功課,“我們測試ZOOM性能,發現可以屏幕共享,這樣以后我們招聘的程序員可以將寫下的代碼分享在面試官的界面上,大家可以第一時間了解程序員的編程思路,也方便他們更全面地展示自己。”

“雲招聘”的新變化,倒逼部分傳統行業進行改革,以適應最新發展趨勢。企業紛紛推進平台搭建,拓展線上溝通的模式:雲賣車、雲餐館、雲門店、雲菜場、雲超市等。疫情防控智庫專家,南京財經大學教授、江蘇現代服務業智庫首席專家張為付表示,從長期看,線上服務、線上雲辦公和雲平台合作研發將成為趨勢。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