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教職員工真情戰“疫情” 溫情暖人心

2020年03月20日09:4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建鄴教育人用真情戰“疫情”

建鄴區奧體藝術幼兒園張靜雅老師參與抗疫無償獻血

病毒無情人有情。特殊黨費,無償獻血,空中課堂,建鄴區教育系統黨員教師用特殊黨費和無償獻血等實際行動奉獻愛心,抗擊疫情。近日,建鄴區教職員工自發向疫區捐款近20萬元,為36名赴湖北抗疫醫務人員子女送教服務605次,新城初中校長韓暉帶頭為疫區無償獻血……建鄴教育人用真情抗疫情,用溫情暖人心,用平凡點滴匯聚眾志成城。

特殊黨費獻愛心

“雖然無法作為醫護人員到一線救死扶傷,但仍舊希望盡己所能,有一分力、出一分力。”疫情發生以來,建鄴區教師黨員自發通過社會渠道捐款捐物。新城小學劉瑩老師自發捐款5000元,曉庄一實小黃庭君老師自發捐款2000元,莫愁湖小學吳丹丹老師前后五次捐款共2151.7元。據不完全統計,全區部分黨員教師通過各種渠道多次捐款共計20600.7元。

據了解,全區教師黨員早在1月底就行動起來,通過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湖北省慈善總會、武漢市慈善總會、江蘇省婦女兒童福利基金會、江蘇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壹基金、北京韓紅愛心慈善基金、支付寶公益、騰訊公益等社會福利渠道進行捐款,很多黨員都是以“匿名愛心人士”的形式進行捐款,用無私的大愛給予災區最堅定的幫助。同時,黨員教師們還積極自發捐贈近萬元的口罩、防護服等醫療裝備,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貢獻。

志願服務“雲伴學”

疫情面前守初心,關鍵時刻顯擔當。莫愁中專上演了“值班靠搶”的真情故事。朱國美校長說,學校疫情防控期間的60個值班名額,10分鐘就“秒光”了,沒搶到名額的老師主動要求擔任值班替補,大家發自內心地愛護師生,主動守護校園。

建鄴區委教育工委組織全區教師開展志願活動,為抗疫阻擊戰作出教育貢獻。全區廣大教師志願者們積極行動,投入到持續開展值班值守、線上教學、數據統計、交流陪伴等志願服務工作。全區教育系統53個志願服務團隊,132個志願服務項目,疫情防控期間針對關愛學生又新增“雲伴學”“守護者”“並肩戰疫,你我同行”“香隅時光空中學堂”等20余個教師志願者項目,他們持續開展學業義務輔導、交流陪伴等志願工作。

建鄴實驗幼兒園志願者教師主動擔負起關愛赴鄂醫務人員子女的居家生活,她們細致關注幼兒心理需求,注重調適幼兒的身心狀態,平穩幼兒情緒,緩解其壓力。南京特師附屬學校的教師志願者們,在保証“停課不停學”工作的同時,還志願為特殊幼兒提供線上輔導,掌握孩子的身心狀況,引導孩子的居家學習、生活。區教育局、教育工委積極摸排援鄂醫護人員子女在家情況,力求精准對接需求,給予個性化關心和幫助。截至目前,各校組織對36名赴湖北醫務人員子女開展送教服務,已累計開展送教服務605次。

齊心抗疫“雲班會”

“山深未必得春遲,處處山櫻花壓枝﹔桃李不言隨雨意,亦知終是有晴時”。2月16日,致遠外國語小學校長謝英通過校園微信給同學們寫了一封信,她說,“危機也是契機,也可以轉化為成長的機遇。掌控自己——讓被動的“宅家”,變成自我主動成長的契機。我們堅信,疫情一定會戰勝,春天一定會來。”

建鄴區德育研究中心牽頭組織區德育名師工作坊、學科骨干錄制“疫情教育必修課”系列微課,多角度引導學生正視當前疫情,增強責任意識、風險意識、擔當意識和家國情懷。非常時期,南京外國語學校河西初中等學校利用網絡平台開設“雲班會”,旨在幫助學生了解疫情、學習防疫知識,通過共同探討“命運共同體”等話題,營造出眾志成城、防疫克艱的良好氛圍。

全區中小學生自2020年2月10日開啟“疫情教育必修課”教育活動,結合學校實際和學段特點,利用學校公眾號等各種媒介,向學生持續開設疫情教育系列活動,贏得了廣大學生和家長的點贊。“宅”在家裡,同學們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同時,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積極行動,抗擊疫情。剝豆子、炒菜、洗衣服、刷碗、做手工……在這個加長版寒假裡,建鄴區的同學們通過勞動體驗到生命的力量、行動的力量。勞動帶來的快樂,是送給孩子們的新春禮物,是抗疫日子裡可貴的亮色。

童心抗疫“心連心”

2月16日,陶行知小學的王婧靈同學給黃石小伙伴寫了一封信,“2020年的春節,與往年不一樣。我從新聞裡面知道,你們那兒的疫情嚴重,放心吧,我們江蘇去了好多厲害的醫生叔叔阿姨,他們一定能幫你們打敗病毒,戰勝疫情。”王婧靈在信中說,“希望不遠的夏天,我們能相約在南京、相約在黃石,手拉手,看中山陵,游仙島湖﹔希望不久的未來,我們能各有本領,讓我們的祖國再無疫情,和平安寧!”

建鄴區中小學與湖北省黃石市的中小學結對“手拉手”,童心共抗疫。孩子們紛紛拿起紙和筆,把心中的感動、敬仰、信念化為手繪小報、愛心書法、親筆書信等,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致敬。一幅幅書畫作品,表達出孩子們和祖國一起戰“疫”的童心。新城小學北校區的李梵平同學,通過小視頻向黃石的小伙伴發出邀約:“希望你們能平平安安地渡過難關,等到疫情結束,歡迎來南京作客!”

建鄴區教育局局長、黨組書記張石明表示:疫情是一本教科書,值得每個人認真閱讀﹔疫情也是一張考試卷,需要每個人作出回答。我們既要筑牢校園防控“銅牆鐵壁”,更要奉獻教育人大愛情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彰顯教育擔當。 謝 偉 史軍方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