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戰疫平安還 江蘇又有456名援鄂醫護人員返蘇

2020年03月21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勇士戰疫平安還 十裡相送情誼深

昨日,黃石市民夾道相送江蘇醫療隊員。 萬程鵬攝

東楚回春,磁湖水綠﹔十裡秦淮,楊柳拂面。3月20日,我省456名援鄂醫護人員集中返程,帶著他們用醫者仁心在抗疫一線完成的圓滿答卷,帶著他們已實現的“零感染”目標,也帶著他們與湖北群眾、特別是黃石鄉親的深厚情誼。

平安返程不舍離別,

載譽而歸養精蓄銳

在20日撤回的456名醫護人員中,第八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鹽城隊)178人從武漢直接飛抵鹽城,其他278人分乘兩架航班從武漢飛到南京。在這278人中,有支援黃石的240人、支援武漢的7人和心理援助服務隊31人。

20日下午,在一片春光暖陽中,MU7872和MU7874航班相繼飛抵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援鄂醫療隊隊員們走下飛機,在停機坪上按地區集合,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回家啦!”“我們回來啦!”歡呼之聲不絕於耳。

副省長陳星鶯到機場迎接醫療隊的隊員們:“你們在戰‘疫’一線完成了最大可能的治愈率,交出了圓滿答卷,而且實現了零感染,每一個人都平安回到家鄉。江蘇人民為你們驕傲和自豪!省委、省政府感謝你們!”

這些醫護人員去湖北時間最長的已近40天,是2月11日出發的支援黃石醫療隊,他們一直奮戰在黃石市中心醫院、黃石疾控中心、陽新縣人民醫院等9家醫療衛生機構。時間最短的也近一個月,是2月24日抵達武漢的江蘇心理援助服務隊。

出征日久,雖說是歸心似箭,但對並肩戰斗過的戰友們卻又依依不舍。來自徐州銅山區人民醫院的庄蕾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早晨七點半,陽新縣各級領導就為我們舉行歡送儀式,一起戰斗過的陽新護士們給我們獻花,接過花束,我們淚眼相對。40天的共同抗疫,我們已經親如姐妹,不舍分離。我們上車后,當地群眾一路上自發為我們送行,他們揮舞著手臂,一聲聲向我們道謝。我們也隻有奮力揮手,向陽新縣的親人們表示感謝。”

庄蕾的話也代表著醫療隊其他隊員們的心聲,黃石已成了他們的第二家鄉,也成了他們長久的牽挂。

載譽歸來的江蘇醫療隊隊員們,將暫時放下肩上的重擔,隔離休養14天,養精蓄銳后再回歸工作崗位。

黃石街頭夾道相送,話別之時戰友相擁

當天上午,黃石各界以最高禮遇“十裡相送”江蘇醫護人員。

上午歡送儀式開始前,就有大量黃石市民自發趕到江蘇醫療隊住地。這也是採訪組在黃石見到街頭人最多的一次。在住地附近的市民劉合文帶著家人到路邊送行。她說,“江蘇隊”到來時她隻能在陽台歡迎,這次一定要到外面送送他們。

市民們以一條條橫幅宣告感謝之情:“謝謝你,為黃石拼過命!”“千裡馳援都是愛,蘇黃連心情永在!”“黃石戰‘疫’,感恩有你!”……鄂東職教集團的老師家屬們還帶來一幅文藝橫幅“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送行江蘇白衣天使。

黃石市民張海麗當天第二次來到江蘇醫療隊住地。3月1日,她受母親、90歲的盧峰英老人委托,將精挑細選的100斤黃石特產“港餅”送到江蘇醫療隊住地。得知醫療隊部分隊員要返程,盧老又委托女兒送來一幅刻紙作品《春》。張海麗說,她花了兩天時間制作了這幅作品,希望江蘇援黃醫療隊所有隊員經常回黃石看看。

39天攜手戰“疫”,江蘇黃石兩地醫護人員結下深情厚誼。黃石市中心醫院呼吸科護士長柳佳一大早趕來,就想再看望團隊的伙伴們。柳佳說,一個多月的相處,大家攜手克服了種種困難,結下的情誼非常珍貴。柳佳難忘江蘇醫療隊左靖芳護士長帶領團隊的超強能力,她與左靖芳約定,疫情結束,玄武湖畔再見。

黃石市中心醫院護理部主任張麗芳也來為戰友送行,“在我們特別困難的時候,江蘇醫療隊給了我們巨大的支持,讓我們有信心打贏這場抗疫之戰。”

最高禮遇一諾千金,榮譽市民期待重逢

在簡短而熱烈的歡送儀式上,黃石市委書記董衛民代表黃石市委、市政府和280萬黃石人民,對江蘇人民的守望相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謝,他贊揚醫療隊白衣戰士們義無反顧、舍生忘死,夜以繼日、輪番作戰,挽救了一個又一個生命,“你們的英雄事跡和高尚醫德留在了黃石,鐫刻在了黃石人的心中。你們永遠是黃石人民的親人,黃石人民永遠是你們的家人。黃石永遠向大家敞開大門!黃石人民永遠向大家伸開雙臂!”

為了方便“家人”常回家看看,黃石市委副書記、市長吳錦代表黃石市委、市政府鄭重承諾:黃石的所有景區及星級賓館,對江蘇援黃醫療隊所有隊員及其家人終身免門票和住宿費。黃石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陳豐林宣讀了黃石市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關於授予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黃石市榮譽市民”的決定》。362位隊員成為“黃石人”。

歡呼聲中,第一批隊員踏上歸程。由8輛警用摩托車引道,載著江蘇“白衣戰士”的大巴車隊駛出磁湖賓館。當地群眾夾道歡呼:“感謝江蘇!”“向您致敬!”

這批隊員返程后,仍有122位江蘇白衣戰士在堅守黃石。他們將繼續與黃石攜手,確保奪取戰“疫”的全面勝利。(胡安靜 蔡蘊琦 陳月飛 萬程鵬 劉玉琴)

英雄凱旋,家鄉鮮花為你們綻放

“出征不忘初心,歸來不負使命”“最美天使,鹽阜鐵軍”……3月20日下午3點半,鹽城南洋國際機場,藍天白雲,春光煦暖,江蘇省第八批援湖北醫療隊178名白衣戰士凱旋。

機場停機坪,“水門”映射出的“彩虹橋”向回家的英雄們致敬。

“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你們冒著風險,義無反顧地沖向疫情風暴的中心,你們是英雄,是鹽阜老區革命精神的傳人,是鹽城人民的驕傲。”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說,歡迎英雄們回家!家鄉的鮮花已為你們綻放。

出征時春寒料峭,歸來已是春花爛漫。江蘇省第八批援湖北醫療隊領隊,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正說:“一個月來,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我們醫療隊積極開展醫療救治工作,累計收治患者89人,其中重型患者13人,危重型患者5人,累計治愈出院68人,出院人數位於中心醫院14個省級醫療隊前列。出征時,我曾說過要讓所有隊員平安回家,今天,我們醫療隊178名隊員一個不落,全部平安健康地回來啦!”

姜金龍是此次醫療隊阜寧隊的隊長,讓他心裡有說不出的激動,“回來后,經過短暫的調整休息,我們會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回到工作中去。”

“在武漢回來的路上,我看到很多小區居民不能出來,大家就拿著小紅旗,在窗台處吶喊,為我們送行。回到鹽城,一路有交警向我們敬禮,家鄉黨委、政府和人民給了我們最隆重的禮遇,大家特別感動。”朱明星是阜寧縣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在她的手機裡還保存著一位武漢新冠肺炎患者寫的感謝信。“春天來了,萬物都在努力生長,我們都要加油,願山河無恙,願人間皆安。”3月12日,患者出院時給朱明星寫下了這樣的話。(卞小燕 華 鈺 張文婧)

泰州15名“白衣勇士”平安歸來

3月20日,泰州市馳援湖北醫療隊15名隊員踏上返程,於當日晚8時40分抵達興化市水上森林公園進行休整。

此次泰州市返程的援助湖北醫療隊是泰州第三批和第五批出征的醫療隊,共15名醫護人員。第三批12名隊員全部來自興化市人民醫院,於2月11日到達湖北省黃石市,在陽新縣人民醫院負責ICU醫療救治和護理工作﹔第五批醫療隊是心理援助隊伍,共3人,於2月24日到達湖北省武漢江漢方艙醫院。

20日晚7時左右,醫療救援隊車輛緩緩駛入高速公路大泗服務區,早已等待在這裡的泰州市領導向大巴車上的隊員揮手致意,歡迎英雄平安歸來。泰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隊30名交警,列隊向隊員們敬禮。隨后,在警車的引導下,醫療救援隊來到興化市水上森林公園,休整14天后返回工作崗位。

作為興化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首診醫生,呂鋒被分配在專家組。他告訴記者,在外工作的日子裡,他每天早晨睜眼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家庭群裡報一聲平安。提及父母,他幾度哽咽,“想看望一下爸爸媽媽,真的很想他們!”

“這段時間裡,心理治療干預大概5500人次,發現有心理問題的有700多人。”醫療隊隊員成棟說,他會將這段經歷繼續總結,與大家一起分析討論,為今后的工作提供指導。(盧佳樂 董 鑫 趙曉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