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開展100項行動確保“環境質量更好”

2020年03月21日09:35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100項行動確保“環境質量更好”

進行了生態治理的珍珠河,兩岸去年種下的櫻花樹已經盛開。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決勝之年。3月20日,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河長制工作大會下發《2020年南京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今年我市將圍繞環境質量、污染排放、資源消耗、生態保護水平、環境安全五個目標,開展100項治理行動。

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鋒介紹,《目標任務》緊密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打贏藍天保衛戰為重點,加強長江生態保護和修復,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筑牢環境安全底線,確保“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

決勝之年要實現五個目標

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空氣優良天數比率達到72%,PM2.5年均濃度達39微克/立方米,降塵量主城區不得高於3.6噸/月/平方公裡,郊區不得高於3.8噸/月/平方公裡。地表水省考以上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比例達到100%,重點水功能區達標率達到82%以上。主要入江支流控制斷面穩定達到Ⅴ類或以上水平。全市域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區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部達標。

污染排放進一步削減。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總氮排放總量較2015年分別削減13.57%、13.99%、13.11%、12.04%,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較2015年分別削減24.1%、24.4%以上,VOCs排放總量較2015年削減28%以上。

資源消耗進一步降低。完成省下達的減煤任務,萬元GDP能耗達到省定目標。萬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15年下降21.5%。萬元GDP用水量降到28立方米。城鎮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省定目標。

生態保護水平進一步提升。長江干流及洲島岸線開發利用率控制在50%以下,生態空間保護區域得到剛性管控,林木覆蓋率達31.3%,自然濕地保護率達到省定目標。

環境安全進一步保障。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危險廢物得到安全處置,環境風險源得到有效管控,環境應急處置能力明顯提升,環境監管能力進一步提高,確保全市生態環境安全生產工作落實到位,不發生等級以上突發環境事件。

重點開展100項污染防治工作

圍繞八個方面,今年全市將重點開展100項污染防治工作。

打好藍天保衛戰。包括落實“點位長”制度,加強重點區域監管﹔重點行業VOCs比2015年減排30%以上﹔2020年底前建成區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環衛、郵政、出租、通勤、輕型物流配送車輛使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汽車使用比例達到80%﹔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小型環衛車、輕型物流配送車輛原則上全部使用電力新能源﹔7月1日起,新增公交車、郵政車、環衛車等城市重型柴油車執行機動車國六排放標准。

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重點工作包括,6月底前,全面完成150個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工作﹔完成“化工圍江”問題整改﹔對整改問題“回頭看”﹔完善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完成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范圍和功能區界限核准勘界定標﹔開展長江南京段生態狀況調查﹔繼續開展金川河、外秦淮河、北十裡長溝東支等7條省控入江支流的流域水環境整治,確保21條市控入江支流控制斷面全部消除劣Ⅴ類﹔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綠化造林1.5萬畝等。

打好碧水保衛戰。重點工作有,實施主城友誼河、沙洲西河等33條河(湖)水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類水體﹔實施約300個片區雨污水管網清疏修繕﹔新增污水處理能力約40萬噸/天﹔深化工業廢水治理﹔加強地下水污染防治等。

推進淨土保衛戰。重點工作包括,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3%以上﹔加強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監管﹔治理修復污染地塊﹔提升危險廢物處置利用能力﹔深入開展危廢固廢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推廣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處理等。

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重點工作有,確保農藥、化肥施用量零增長﹔提高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等。

推進綠色發展轉型升級。重點工作有,完成沿江1公裡范圍內危化碼頭、化工企業整治任務,調整優化與長江生態保護不符的開發功能﹔實施全市鋼鐵、石化、化工、電力等重點行業結構調整﹔推進減煤行動,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控制在50%以內等。此外,在有效防范環境風險、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等方面也有具體工作任務。

100項重點工作均已明確責任單位,我市將嚴格目標考核和督查,確保件件落實。 (南報融媒體記者 江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