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戰士,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2020年03月22日09:45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觀點中國:致敬白衣戰士,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林偉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轉好,完成救助任務的各地馳援醫療隊已分批離開。3月17日,41支國家醫療隊3675人已踏上返程。這批醫務人員在湖北武漢期間共支援當地14所方艙醫院、7所定點醫院。

  “我不知你是誰,但我知你為了誰。”從除夕夜多路醫療大軍星夜馳援武漢開始,我們每天都在感動中度過,每天都在見証著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醫者情懷,給無數人帶來感動、帶來希望、帶來力量。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我不想說再見,淚光中看到你的笑臉﹔我不想說再見,心裡還有多少話語沒說完﹔我不想說再見,要把時光留住在今天……”對於湖北、對於武漢人民來說,這首歌最能表達他們此時此刻的心情,也最能代表全國人民的心聲。

  致敬我們的白衣天使。從“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錚錚誓言,到“你們不出院,我們不撤離”的溫暖堅守,從手術室外席地而眠的戰“疫”身影,到被口罩勒破臉皮的“天使印痕”,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義無反顧。他們發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日夜奮戰,舍生忘死,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發揮了火線上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針作用,展現了“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責任擔當,為武漢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這份情、這份愛,武漢人民、湖南人民、全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致敬我們的白衣戰士。如果沒有這場疫情,這些醫務人員也許還在各自的家鄉、各自的崗位上,勤勤懇懇,做著平凡人、平凡事。步調雖慢,但他們有自己的尊嚴和精神支撐,有自己熱愛的生活空間和心情寄托。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他們瞬間成為沖鋒陷陣的白衣戰士,成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勇士。“不計報酬、不論生死,堅決履行醫務人員的使命與職責”,是他們的請戰誓言﹔任汗水濕透衣衫,每天不吃不喝連軸轉8小時以上,是他們始終保持的戰斗姿態﹔從死神手中搶回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是他們用生命守護生命鑄就的奇跡,感動著中國,感動著世界。

  致敬我們最可愛的人。猶記得,一位來自廣東的年僅22歲的護士瞞著父母來到武漢,當記者提出可以在鏡頭前給父母報個平安時,她含淚拒絕了,“我不能哭,護目鏡花了就沒辦法工作了”﹔猶記得,廣西一名護士長抱著一位援鄂醫生哭著說:“我把這些姑娘交給你,如果不把姑娘們安全帶回來,我饒不了你。”因為他們也是平常人,為人父為人母,為人夫為人妻,為人子為人女,但在疫情面前,他們卻是病毒的“狙擊手”、患者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稱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這是受之無愧的。

  返程就是凱旋。沒有鑼鼓,沒有樂隊,他們來也悄悄,去也悄悄,隻有揮手沒有擁抱。但所有的祝福早已裝滿行囊,所有的祝願早已在武漢街頭流淌,所有的心聲早已用微笑傳遞,所有的敬意早已刻印在14億人的心上。為了全民戰“疫”的最后勝利,我們還要並肩戰斗,共同去迎接勝利的曙光。(林偉)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