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舉辦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演練 有效提升實戰能力

2020年03月22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練為戰 有效提升實戰能力

3月21日下午,省政府舉辦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危險化學品)應急預案演練。

本次演練模擬常州市某化工企業裝置泄漏,遇到高溫熱源發生閃爆,2名工藝處置人員來不及撤離,受傷被困,火勢持續蔓延。企業中央控制室可燃氣體報警系統同步報警后,值班人員向當班領導匯報情況,啟動應急預案,第一時間採取工藝控制措施……

從企業事故發生到省政府啟動應急預案一級響應,並成立現場指揮部,爭分奪秒。演練中,多部門協同作戰保障“一盤棋”。公安部門迅速實施外圍警戒和交通管制,疏散圍觀群眾﹔應急管理部門調集干沙、水泥粉和泡沫藥劑,現場填裝沙袋對著火裝置區筑設圍堰﹔醫護人員攜帶醫療擔架和急救藥品,對傷員進行現場救治和轉運﹔生態環境部門開展環境監測﹔電力公司切斷區域供電﹔自來水公司對城市供水管網加壓……各小組負責人按職責分工,研判險情、提出處置建議、匯報處置進展等。指揮大廳屏幕上,險情處置、現場畫面實時展示。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淬煉一支能打硬仗的應急隊伍。參與演練的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滅火救援指揮部副部長黃亮介紹,演練場景設置真實,讓參與人員“身臨其境”,通過實戰,讓成員對職責都有更立體的認識,讓規范和嚴格的程序成為救援人員的條件反射。

為確保滅火救援行動安全,隨時掌握現場情況,指揮部利用消防無人機對現場開展全方位偵察。一架小型多旋翼高精度航測無人機升空執行現場建模任務,搭載厘米級導航定位系統和高性能成像系統,配合智圖建模軟件,實時生成的高精度二維影像疊加在地圖上,邊飛邊出圖、邊飛邊建模。輔助指揮決策的相關數據和無人機畫面全部對接上實戰指揮“一張圖”,為各級指揮員指揮決策提供了堅實的信息支撐。

技術裝備升級為一線消防員們提供了可靠保障。現場裝置區與罐區現場共部署了22門移動炮、10台消防機器人、10根泡沫鉤管、8輛高噴車、1門消防車載炮和1套超重型成套滅火系統等。針對化工火災扑救滅火冷卻強度大、用時長的實際,演練共調集10套大流量遠程供水泵組,保障現場供水需求。遠程供水系統供水能力最大達20000L每分鐘,供水距離達3公裡以上,是目前大型災害現場供水主要裝備。

在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演練現場總指揮樊金龍下達總攻命令后,超重型成套滅火系統實施了強力殲滅。處置完畢后,常州市政府和市應急管理局分別向省政府和省應急管理廳終報。省應急管理廳接報后向應急管理部終報。經現場指揮部研判,符合終止應急響應程序,樊金龍宣布解除應急響應。根據現場指揮部報告,一級響應終止。

堅決不要帶血的GDP,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應急預案全面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專業實戰能力,此次演練集結了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勤指揮部和7個支隊級單位、20個化工處置專業隊,以及省市兩級應急管理、宣傳、公安、生態環境、交通運輸、民政、衛生健康、氣象、供水供電等部門單位,共計參演車輛80余台、人員250人。(唐 穎)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