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途中,請對湖北人多些共情

2020年03月23日14:34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原標題:復工途中,請對湖北人多些共情

  有媒體報道,近日從湖北大冶等地開往上海的載有復工人員的大巴包車,在到達上海附近的高速公路收費站或高速公路后,遭遇到了禁止進入市區的窘境,車上司機與乘客為此等待到深夜甚至隻能在大巴車上過夜,部分大巴甚至被工作人員勸返。而這些湖北籍大巴不允許進入上海的理由是“怕人員多,怕感染”且沒有上海交通部門接收函。

  據了解,上海目前仍是一級防控響應,而且還面臨著防止輸入性病例的巨大壓力,因此,採取比較嚴格的防控措施無可厚非。不過,在此事件中,相關工作人員得知湖北包車到來時是否根據規定及時核查和登記大巴及乘客信息,是否按照程序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請示,又是否就此事與湖北相關地區部門及時溝通,協調解決辦法?如果僅僅因為媒體報道所說“沒有接收函”而拒絕這些鄂籍大巴入城,乃至直接勸返,這樣的管理行為未免過於簡單粗暴,失去了防控措施中人性化的一面。

  一拒了之,或許不違反規定,但這會讓千裡迢迢乘坐了十多個小時大巴的湖北返工人員作何感想,更何況3月上海郊外的深夜依然寒意十足。

  其實,從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至今,無論是在一線與病毒斗爭的病患與醫護,還是在其他各個崗位抗擊疫情工作人員與志願者,抑或是因為封城被迫隔離在家的普通人,湖北人民都已經飽受煎熬,身心俱疲,做出巨大犧牲,不愧為英雄的人民。這一切,其他各地同胞感同身受,也為之加油鼓勁。也正是在全國人民付出了巨大代價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終於有所好轉。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布的數據來看,截至3月19日24時,湖北省新增確診病例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現有疑似病例0例,連續兩天三項指標清零﹔而位於此次事件中部分大巴的起點大冶市,自3月13日最后兩名確診病例病愈出院后,當地也實現了確診、疑似“雙清零”,早已是低風險市縣。

  隨著疫情逐漸好轉,復工復產也成為各地考慮的問題。而身處疫情重災區的湖北人民,對於復工復產之急迫更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在過去幾十天裡,他們隔離時間最長,封閉程度最高,蒙受的經濟損失最大。若不能盡早復工復產,不少人會喪失經濟來源,生計也將受到嚴重威脅。另一方面,隨著各地復工復產的進行,部分東部沿海省份也出現了用工荒,迫切需要務工人員返崗。鑒於此,包括大冶在內的湖北多個低風險市縣,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組織了點對點包車,甚至通過鐵路專列運送務工人員,既滿足了當地人民迫切需要重返工作崗位的訴求,也有利於東部沿海城市復工復產。

  前不久,湖北省相關負責人呼吁請求全國各地、全社會善待湖北人民。其實,對於湖北人民,“善待”不應只是一句口號,更應得到全國人民的共情。對於他們的復工心情,全國各地都應當理解、包容,並在實際行動上予以支持。

  當前,疫情的威脅依然存在,復工復產需要嚴格根據規定進行。各地區在組織返工包車、專列時除了要做好返崗務工人員健康篩查工作之外,還需要與沿途和目的地城市做好協調與對接工作,避免因為溝通不到位造成不必要的延誤和問題。此外,各地還要制定政策,盡早推動健康碼全國互認互通,保証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徐暢)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