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心願為動力,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

2020年03月23日14:34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中青網評:化心願為動力,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晚應約同意大利總理孔特通電話。習近平指出,中方願同意方一道,為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作出貢獻。

  戰勝疫情,是所有人共同的心願。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逐漸恢復。而在國外,疫情在多國蔓延,中國人民本著民胞物與的情懷,盡己所能對遭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施以援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去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意大利是地中海的交通樞紐,是古絲綢之路的終點,中國和意大利的友誼早已綿延千年。如今在意大利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中國伸出援手,萬裡馳援,更將深厚友情,銘刻在兩國人民的心裡。

  絲路漫漫,深遠悠長。“駝鈴古道絲綢路,胡馬猶聞唐漢風。”早在兩千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就讓遠隔萬裡的中國和古羅馬聯系在一起。在悠悠的駝鈴和深深的車轍裡,沙漠、雪山、綠洲綿延向前,使節、商隊、旅者川流不息,絲綢、瓷器、香料絡繹於途……在開啟中國同中亞各國友好交往大門的同時,亦開辟了一條橫貫東西、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

  絲路漫漫,友誼綿長。“相知無遠近,萬裡為近鄰。” 2019年3月,意大利和中國政府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成為首個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G7國家,為兩國進一步的合作搭建了一個新平台。隨著中歐班列的陸續復工,今年1至2月,中歐班列開行1132列,同比增長6%。逆勢增長的中歐班列,對有效應對疫情、穩定進出口貿易、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意兩國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會載著貨物與兩國之間的友誼,成為“一帶一路”運輸線上的獨特風景。

  絲路漫漫,情誼無限。疫情在歐洲迅速蔓延,抗擊疫情所需的防護服、醫療器材、糧油等生活物資紛紛運上“長安號”中歐班列,在“一帶一路”的歷史坐標上,將為中意絲路之緣續寫新篇章。

  新絲綢之路為中國與歐洲人民架起了友誼橋梁。17世紀英國詩人約翰·多恩寫道:“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中歐班列把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的國家更加緊密地連接在一起,把兩國人民戰疫的決心緊緊連在一起。關鍵時刻,中國伸出援助之手,這份患難與共的情誼,必將推動兩國關系實現更大發展。

  在全球疫情形勢日趨嚴峻之時,中國人民挺身而出,化心願為合作動力, 以自身行動體現大國擔當與深厚情誼,在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的進程中,中意友誼之花一定會絢爛綻放。(楊軒宇)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