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逆“疫”而上,書寫中國力量

2020年03月23日14:37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青年逆“疫”而上,書寫中國力量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向他們和奮斗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上的廣大青年致以誠摯的問候。

  曾幾何時,網絡上對於“90后”“00后”的印象是消極、悲觀的,表示他們難以擔當起復興民族、建設國家的重任。然而在這場突如其來的戰“疫”中,我們看到的是無數青年逆“疫”而上、勇於奮斗的擔當精神,是不畏艱辛、沖在一線的奉獻精神。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看到了復興中華民族的蓬勃力量。

  挺身而出,用青春書寫戰“疫”擔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他們星夜集結,合力筑起了抗擊疫情的青春長城。他們的樣子正是千萬中國青年的縮影。在科研攻關、社區服務、鐵路運輸等戰線上,青年們夜以繼日,用行動詮釋著當代青年的本色與擔當。

  無私奉獻,用青春書寫初心與使命。面對疫情大考,中國青年正在用青春的熱血鐫刻光榮。以鐵路青年為例:主動請纓堅守崗位,與家人一起抗“疫”的武漢小伙王恆瑋﹔取消婚禮,主動投身戰“疫”的“90后”鐵路職工謝兵﹔步行6小時也要上班的“90后”列車長包繼靜……從武漢到全國,一面面青年突擊隊的鮮艷旗幟飄揚在萬裡鐵道線上。戰場不同,使命相同。

  全力以赴,用青春書寫時代答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期間,我們看到了青年人的擔當和奉獻。這個時代屬於青年人,這個時代需要青年人。年輕的臉龐朝氣蓬勃,青春的力量一往無前。當代青年定能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贊譽和囑托,不負時代的使命,勇挑重擔、繼續奮斗,用青年的新力量書寫新的故事。(成杰華)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