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協同抗疫彰顯文明合力

2020年03月23日14: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歐協同抗疫彰顯文明合力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新冠肺炎疫情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致慰問電。習近平在慰問電中強調,不久前歐盟及成員國以多種形式對中國疫情防控表達慰問和支持。團結就是力量。當前形勢下,中方堅定支持歐方抗擊疫情的努力,願積極提供幫助,協助歐方早日戰勝疫情。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歐方在雙邊和國際層面加強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保護雙方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圍內的擴散,歐洲各國報告的確診病例和病故人數急速攀升,歐洲現已成為世界的疫情中心。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歐洲仍處在疫情暴發的早期階段,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歐洲地區的感染人數仍將成倍增長,各國醫療系統面臨著被極度擠兌甚至癱瘓的風險,社會動員能力和國際協調機制也面臨著二戰后以來最為嚴峻的挑戰。在國內抗擊疫情取得階段性成果、世界范圍內疫情迅速蔓延的形勢下,中國向歐洲伸出援手推動協同抗疫,具有非凡的意義。

  中歐協同抗疫具有深厚的人文關懷。隨著中國與歐洲雙邊合作的發展,中歐雙向人員往來已接近每年800萬人次,每周均有600多個航班往返兩地,中歐之間國際聯系與人際交往的緊密與便利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冠病毒襲擊中國期間,歐洲各國領導人和民眾均對中國提供了物資和道義的多重援助。歐盟及多個成員國在高度贊賞中國防控力度和成就的同時,也多次強調歐盟將與中國加強合作,切實承擔國際責任。在疫情擴散的各階段,中歐各國民眾之間通過電話、社交媒體等多種方式互相鼓勵,互致慰問,中國與歐洲民眾締造了休戚與共的命運紐帶,在災難面前彰顯了文明合力的光輝。

  中歐協同抗疫具有顯著的互補效應。新型冠狀病毒仍處在待探明的狀態,該病毒潛伏期較長且症狀表現差異巨大,目前世界各國均未研發出可以直接抑制病毒的特效藥。中國在積極應對疫情的過程中,採取了現代醫學和傳統醫學綜合利用、辨証施治的方法,尤其是在充分探索中醫中藥的整體防護與治療能力及理念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中歐雙方在抗擊疫情領域各有所長。通過防控理念與診治模式等方面的互補,中歐協同抗擊疫情可以為迅速阻斷疫情擴散、確保民生安全提供有益且有力的保障。

  中歐協同抗疫具有堅實的合作基礎。進入新世紀以來,衛生健康就已經成為中歐合作的重點領域,並在近年來不斷加強。新冠肺炎疫情先后在中國與歐洲暴發,而中國已經在新冠肺炎疫情應對領域實現了可防、可控、可治的基本態勢,獲得了階段性的成功和領先的經驗。前不久,鐘南山院士與歐洲呼吸學會負責人進行了視頻連線,向歐方介紹了中國抗擊疫情的成果和經驗。正如世衛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所言,中國所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為世界樹立了標准,有中國的經驗,其他國家不必“從零開始”。

  中歐協同抗疫具有鮮明的示范意義。面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為“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強化國際合作是唯一的應對之道。近年來民粹主義勢力和地區保護主義的鼓噪導致世界亂象紛呈,國際合作的意願和動力處於低潮,急需相關國家履行擔當責任,強化得之不易的國際合作機制與成就。也正因為如此,中國與歐洲的協同抗疫不僅有利於遏制歐洲范圍的疫情擴散,更會給整個世界樹立起以協同求生存、以合力促發展的典范。

  對歐洲來說,當前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迫切期待中國能夠施以援手,提供醫療物資、救治方案、數據共享等方面的援助。對中國來說,當前疫情防控的向好態勢來之不易,但要徹底解決疫情境外輸入的風險,根本上還有賴於全球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災難面前,中歐應當攜起手來,共同應對嚴峻挑戰,形成協同合作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馮存萬)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