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17畝耕地變墓地 公益性公墓藏著高價墓

2020年03月23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17畝耕地變墓地之謎

春節前后,海門市悅來鎮友愛村多位村民向本報讀者熱線(025-84701119)反映:他們71戶的17畝農地,被以租代征建成不合法的安泰陵園。墓穴賣了大錢,可他們隻拿每年每畝1500元土地租金,而且違規墓穴屢禁屢售。本報記者隨即先后兩赴海門調查。

叫停的超標墓又開賣

1月16日,記者以“買墓”名義來到安泰陵園。一位工作人員熱情介紹:佔地近20畝、總投資1000萬元的陵園,興建於2014年,2015年清明節前竣工。“除了3幢友愛村民的骨灰堂外,還有700多個單穴、雙穴和家庭套墓向外銷售,目前已賣出近200個。”

“四種規格和價位,其中兩種家庭套穴最貴,98000元15平方米含15個墓穴,與58000元8平方米含8個墓穴,以及25800元和19800元的兩種。”他引導記者參觀陵園,走到東北角時停下腳步,手一指,不無遺憾地說:“你要2018年之前買就劃算了,同樣是25800元的雙墓穴,當時佔地是1.8平方米,碑前還送兩個石獅子。后來政府查了,佔地都縮成1平方米以內。”

見地上躺著十幾塊斷碑,記者問咋回事?他解釋說:“這就是2018年政府整治時,推倒的超面積豪華墓碑。不過,去年我們化整為零,採取一墓多穴,每穴控制在1平方米以內,已‘消化’了十多個超標墓。”

“你們賣墓穴有許可証嗎?”記者問。“手續肯定齊全,要是不信,我到辦公室找給你看,放心吧。”他拍拍記者肩膀說,“要是違規,政府還能允許我們賣?告訴你,我們墓穴很搶手,按規定,單穴墓不超過0.7平方米、雙穴墓不超過1平方米,我們的面積隻會大、不會小,超劃算。”

等回到陵園辦公室,他並沒有找出墓地銷售証書,只是拿出登記本,指著一行行買墓人名字說:“省內外的都有,我們村干部也買了。”記者搜索發現,海門市區商品房價格不過2萬一平方米,這農村墓地價格已近“天價”。

3月20日,記者再訪安泰陵園,發現空地堆放很多嶄新的大理石墓穴構件。工人說:“墓位好賣,正抓緊造新的。”

耕地變墓地村民不服氣

70歲的老農民施建新舉著土地確權証“紅本本”對記者說,友愛村第七、第八組71戶村民的17畝多農地,2014年之前是流轉給外地人種大棚蔬菜的,每年租金800元。

2015年,身兼村民委員會主任的江蘇通海染整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斌,要在原菜地上建安泰陵園,錢由企業出﹔17畝地,以租代征,由村委會與第七、第八組“悄悄”簽訂協議。當時,71戶村民並不知情。

見農地上建起墓地,也不給征地補償款,部分村民不干了,開始向上反映。“江蘇通海染整有限公司是海門的大企業,友愛村很多人都在公司上班,公司董事長與村主任又是一人,很多村民敢怒不敢言,后來每年租金漲到1500元。”村民梁友興說。

“不僅不給征地補償款,連我們死后都不能進墓穴。”村民馮小洪、周劍飛不滿地說,“村民去世后,隻能進陵園裡的村免費骨灰堂﹔要入土安葬,還得花大錢買墓穴——憑什麼拿我們的土地賣高價墓?”

“當年,安泰陵園是以建農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名義申報的,還得到上級獎補資金呢。”一位村民透露。

執法者被企業告上法庭

1月17日,記者跟隨村民施建新去海門市自然資源局執法監察大隊反映問題。大隊長王榮一臉苦澀,告訴記者:2018年2月,他們曾對江蘇通海染整有限公司作行政處罰決定:拆除在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11466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所有建構筑物,包括墓地,並處罰款283100元。

通海公司不服,說“建陵園是為村民辦公益好事”,便把該局前身——海門市國土局告上法庭,請求撤銷行政處罰決定。最終,法庭駁回了通海公司的訴訟請求。

該判決書顯示,安泰陵園實際佔地13071平方米,其中僅1605平方米符合悅來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為原有建設用地﹔其他11466平方米(17.199畝)不符合土地利用規劃,其中一般農用地2315平方米,耕地9151平方米。其行為違反了我國《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條“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拆了嗎?現在墓穴不是又賣了嗎?”在施建新追問下,王榮苦笑道:“款罰了,但限期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要屬地的悅來鎮政府來執行。”至於鎮政府為何拖了近3年還不執行,他也不知情。

王榮說:“要想拿到征地補償,除非海門市調整土地規劃,即將安泰陵園違規佔用的農地,調整為經營性墓地的土地性質,通過合法的補征地手續,村民才能得到征地補償。”

誰都不願接“燙手山芋”

1月17日,記者隨施建新找到悅來鎮分管國土的副鎮長侯宇杰。他見面就嘆苦經:“雖說墓地沒有合法用地手續,但墓不像房子,房子好拆,墓下有骨灰,不好拆。這不光是我一個人意見,鎮領導集體討論過,也難辦。你們不是還有租金拿嗎?”他安慰起施建新來。

至於安泰陵園墓穴開賣誰收益,江蘇通海染整公司與友愛村村委會也各執一詞。通海公司認為,他們墊資1000萬元代建陵園,工程還通過政府有關部門驗收,村委會還獲得市裡10萬元獎補資金,說明是合法墓地。賣,是為了增加村集體經濟和農民收入,致富達小康。

村黨支部書記李嵩則明確告訴村民,安泰陵園名義上是村裡管理,實質賣墓地的錢,還是給通海公司。待他們1000萬元投資收回后,有余錢才歸村集體。

據了解,2019年3月,海門市分管領導曾率民政局等部門到安泰陵園督辦超標墓、豪華墓整治,如今快1年了,整治情況如何?

根據之前行政處罰決定與法院判決,安泰陵園屬沒有民政局合法審批手續的違規經營性墓地。但1月17日,海門市民政局社會事務科科長楊春卻不願正面回應。對於村民反映的墓穴銷售問題,他說將組織專人調查,春節后回復村民。春節后,施建新多次催問,楊春均回答“還沒調查”。

3月20日,記者再次隨施建新來到海門市民政局。接到門衛通報后,楊春匆忙來到局機關大門外,對老施說:“抗疫期間來不及下去調查,路上也不好走。等清明節以后再說吧。”說完,轉身回辦公室去了。施建新望著他的背影長嘆一聲:“你們都忙,就我們農民不忙?” (黃 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