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不降反升 無錫477家企業新納入治理清單

2020年03月23日14:17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無錫治氣重點瞄准“隱形殺手”削減VOCs

上個月,無錫的優良天數比率高達100%,PM2.5、PM10等污染物濃度同比大幅下降,對於霧霾高發的秋冬季來說這樣的“大滿貫”十分少見。然而,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處長王海明卻憂心忡忡:2月份無錫的臭氧濃度不降反升,高達20%以上。近年來持續加重的臭氧污染已成為制約無錫乃至全省優良天數提升的最大瓶頸。昨天,無錫市2020年揮發性有機物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出台,就如何削減VOCs全方位布局。

477家企業新納入治理清單

作為臭氧的主要“幫凶”,揮發性有機物VOCs就像大氣“隱形殺手”,具有臭味和毒性,威脅著人們的身體健康。據統計,無錫雖然連續兩年成為雙達標城市,但是臭氧濃度不降反升,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天數達66天。

無錫真正著手“治揮發”是從2017年“263”專項行動開始的。三年來,我市每年重點整治一個行業,規上涉氣企業等排放大戶都已安裝VOCs回收處理設施,對VOCs的管控和源解析一直是摸著石頭過河。去年7月,VOCs治理出台了“國標”。對照國標,該專項治理方案明確,今年超千家企業“提標”治理,其中此前治理的528家全部進行“回頭看”,以鞏固治理成效﹔新納入治理清單的有477家,包括全市首批124家重點排放企業,今年10月底前,這批企業應按“一企一策”方案完成整治。與以往所不同的是,今年無錫“治揮發”將在各行業全面展開。石化、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四大行業”VOCs專項整治應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其他行業企業應及早啟動,於明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

今年上半年,無錫將重點針對夏季臭氧超標情況開展專項執法檢查,違法排污企業將面臨按日連續計罰、查封扣押、限產停產等處罰等綜合施策。此外,今年還首次將VOCs減排比例、臭氧超標天數減少目標一一分解到8個市(縣)、區。到年底,全市VOCs排放較2019年減少18%,臭氧超標天數減少10%,同比減少7天。

今年要引進首台光化學儀監測臭氧

環保專家坦言,臭氧治理是現階段的“世界難題”。由於缺乏監測手段,暫時很難摸清VOCs中哪些是生成無錫臭氧污染的“活躍分子”。據了解,臭氧監測需要光化學儀器,而目前無錫暫時還沒有這樣的儀器。此外,監測網絡也還不完善,全市70多個自動監測站監測的6項污染物指標中,VOCs並未被納入,加之雷達走航車監測頻次有限,沒有一定量的數據積累,很難精准找出准確的污染源。

市生態環境局相關人士透露說,今年無錫將嘗試著採購一台激光雷達儀填補這一“空白”。有了這台儀器就能基本判斷當天導致臭氧的污染源到底是外源還是內源。未來,無錫還計劃構建“邊界站”、“超級站”等VOCs立體式網格化監測網絡。

專項治理方案明確,今年起無錫也將發布臭氧預警:4—9月,我市根據省監測中心預測未來72小時臭氧8小時滑動平均濃度達148微克/立方米時發布的預警信息,提前48小時落實管控措施。

著手制定2020-2025臭氧污防規劃

不過,在專家看來,除了削減VOCs以外,無錫和其他不少城市一樣,眼下還面臨著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的矛盾:PM2.5下降快,大氣透明度高,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強,帶來臭氧濃度上升。“工業結構還需調整。”相關人士分析說,VOCs雖然減排,但臭氧生成的另一前體物——氮氧化物並沒有同步削減。

“臭氧治理需要全市、全省乃至長三角區域聯防聯控、協同治理。”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臭氧形成是區域性的,而目前全省、全國臭氧濃度都在上升。近幾年無錫VOCs治理主要集中在工業領域,如果未來缺少各區域的聯防聯控,得來的成績很可能付之一炬。在專家看來,臭氧攻堅不僅要解決眼前的污染問題,還要有戰略性規劃。相關人士透露,市生態環境部門有意借力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省環保協會等組建專家團隊,眼下無錫市臭氧污染防治2020-2025規劃已著手制定。(袁曉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