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鄂籍人員返城復工“最后一公裡”

2020年03月24日13:48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原標題:【光明網評】打通鄂籍人員返城復工“最后一公裡”

  據媒體報道,近日從湖北開出的多輛“點對點”省外務工車輛,在務工目的地遭遇被攔截、勸返。廣東某市強制要求所有湖北人返回后集中隔離,每人5000元費用自理﹔也有人拿著湖北健康碼綠碼到了外省不被認可,還是被要求隔離14天。

  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已經部署,“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証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多地領導也密集表態要善待湖北務工人員。3月19日晚,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還專門到火車站迎接湖北荊州來粵務工人員專列,要求“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點對點、一站式做好對接,周到細致照顧好來粵務工人員的工作和生活”。

  可以說,目前從政策層面應該沒有障礙,那麼,阻礙鄂籍人員的難點和堵點究竟在哪裡?如何打通湖北人民返城復工的“最后一公裡”?

  客觀而言,各地特別是外來務工人員輸入密集的地方,警惕性高一點,防范嚴密一點,並非不能理解。盡管疫情已經大大緩解,但輸入性的風險依然存在,何況當下還面臨著境外輸入導致交叉感染的威脅。但多一些警惕和防范,並不意味著一律將湖北人拒之門外,更不意味著以簡單的“一刀切”打政策的折扣。

  從宏觀的層面看,目前湖北各地情況好轉,除武漢外,全域均屬低風險地區,隻要提供必要的健康碼,完全具備復工的條件。如果各地依然抱著之前的拒入思維,一味拒絕湖北人進入,未免是一種懶政。不僅對湖北務工人員不公平,也必然會影響當地經濟的復蘇。

  情況變了,政策就應該跟得上。當下,輸入地應該針對人員返城迅速構建一整套制度措施,包括如何接納“點對點”包車及其人員,如何實現對外來人口“一人一檔”的全覆蓋檢測,如何與企業一起建立常態化的檢測體系,如何密織企業、街道、社區等網格化防控大網……這些絕不是可有可無,而是與大面積復工復產相匹配的必要舉措。

  城門打開,絕非豁然洞開,而是有條件的開放。這中間,要切實做好精細服務保障,要有差別化的措施,既要堅決杜絕“一刀切”的閉門不納行為,也要防范“一刀切”的放人行為。一切工作要圍繞助力復工復產與加強疫情防控來展開,不能畸輕畸重,忽鬆忽緊。

  兩個多月來,湖北人民不容易,不僅精神經受了巨大的磨難,經濟上也受到了很大損失。現在情況好轉了,生活還是要繼續,他們紛紛出門務工,本來也是一種積極行為,理應被理解、被接納。需要防范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420”打頭的身份証不是傳遞病毒的密碼,各色務工人員也不該是被排斥、驅逐的對象。不能任“恐鄂”成為復工復產路上的“攔路虎”。隻有復工復產的路順暢了,才能同時打贏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場戰役。(龍之朱)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