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烈士子女加分合情合理,其他政策更要到位

2020年03月24日13:49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原標題:醫務烈士子女加分合情合理,其他政策更要到位

  “被認定為烈士的醫務人員子女高考加20分”。近日,黑龍江省出台了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措施,給被認定為烈士的醫護人員子女高考加分的政策再次引發關注。

  不過,與之前一些地方出台的給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中考加分政策時相比,這次輿論更多是支持。之所以這樣,其一是因為,政策有嚴格的限定,必須是被評為烈士的醫務人員子女才能夠享受加分政策。醫護人員在抗疫戰場上犧牲,被認定為烈士理所當然。給予其子女一定的高考加分,從道義上完全能夠得到理解與支持。其二是因為,這一政策的出台有充足的法理依據。《烈士褒揚條例》本身就明確規定,烈士子女報考高等學校本、專科的,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降低分數要求投檔,而20分也符合根據教育部的相關規定。可以說,黑龍江的規定並非創舉,而不過是落實相關規定罷了。給予醫務人員及其子女這種程度的褒獎也不是對教育公平的損害,而是為社會作出犧牲與奉獻者理應得到的。

  最近,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陸續撤離,湖北當地民眾用夾道送行等方式感謝英雄,而各地也用致敬橫幅、“過水門”、鐵騎護送等最高禮遇歡迎英雄凱旋。給予醫務人員充分的關愛,是肯定這些奮力抗爭在疫情防控一線,頑強拼搏、日夜奮戰,守護家國平安的英雄的當然之舉。

  實際上,黑龍江省此次出台的關愛醫務人員的政策,也有很多的干貨。比如,提高疫情防治人員薪酬待遇,實施職稱晉升傾斜政策,優先晉升崗位聘用等級、保障一線醫務人員的輪休等等,涉及待遇、職稱崗位晉升、休息保障等方方面面,而且涵蓋所有參與疫情防控的醫務人員。這些政策都是實打實的干貨,隻不過放在更具新聞性的高考加分政策面前,關注度可能並沒那麼高。

  當然,我們除了關注烈士子女加分政策,也應把更多目光放在關愛一線醫務人員的普惠政策上,關注這些政策能否真正落到實處,覆蓋到參與一線抗疫的醫務人員。實際上,截至目前,黑龍江省並沒有醫護人員感染,也更沒有醫護人員犧牲,更多的是在一線日夜奮戰的普通醫務人員。他們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但同樣值得關心、關愛。

  早前陝西安康等地出現行政領導按全勤發放臨時補助,而一線人員卻按照實際工作天數發放臨時補助,醫院領導補助高於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的情況,也讓公眾擔心“摘桃子”現象。如何確保關愛政策真正抵達一線醫護人員,應該是下一步關注的重點。

  而對醫務人員更持久、有效的關愛,是在全社會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提升醫務人員的職業榮譽感、成就感,持續改善醫護關系,改善執業環境。而嚴格落實各項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好醫務人員的安全,尤其應是重中之重。(楊三喜)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