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動農村產業融合發展 明確六大主攻方向

2020年03月24日07:5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發布意見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明確六大主攻方向 力爭三年內建成8個千億級產業

為加快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拓展農民增收渠道,江蘇近日出台《關於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走在前列的意見》,進一步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補上鄉村產業發展短板,加快構建具有江蘇特點的鄉村產業體系。

《意見》明確將穩產保供、綠色高效、規模集聚、創新驅動、融合發展、價值提升等六個方面作為構建特色鮮明的鄉村產業體系的主攻方向。提出要建好3700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和500萬畝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8000萬畝左右﹔

與此同時,全省還將大力推廣優質食味稻米、稻田綜合種養,水產和畜禽生態健康養殖,構建農牧漁循環、種養加一體、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的綠色高效生產模式﹔

圍繞精品蔬菜、應時鮮果、名特茶葉等特色產業,《意見》鼓勵每個縣(市、區)因地制宜確定特色產業主攻重點,建設一批國家級"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壯大一批規模集中連片、競爭優勢明顯的特色產業集群。

在發展特色產業基礎上,全省還將主攻創新驅動,建設全國農產品加工研發分中心,培育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進一步優化加工業布局,推動農產品加工業向主產區布局,向鎮、村延伸﹔並挖掘農業多種功能,推進"農業+休閑觀光""農業+互聯網""農業+服務業""農業+健康養生"等新產業新業態,增強鄉村產業發展活力。

此外,《意見》還提出要建立鄉土產業名錄,培育100個以上鄉土氣息濃郁、市場影響力強的地方鄉土特色產業,搭建推介平台載體,讓鄉土產業成為富民產業。

通過一系列扎實舉措,力爭到2022年,全省基本建成優質稻麥、綠色蔬菜、特色水產等8個產值千億元級產業,約200個10億元以上的縣域特色產業集群,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增加值佔縣域生產總值比重大幅提升。(郝朦 羅聰懿)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