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歸來:確診疑似全部清零

2020年03月24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武漢保衛戰,我們戰斗過!”

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隊員昨天乘坐高鐵回到南京。 邵 丹攝

經過33天艱苦奮戰,23日下午,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帶著他們奮斗在武漢戰“疫”一線的圓滿答卷,乘坐高鐵平安回到南京。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呂德明帶領廳機關以及南京市、無錫市民政局工作人員到南京南站迎接。

為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民政部啟動養老領域有史以來第一次跨省支援行動。江蘇這支56人隊伍除完成支援湖北兩家疫情最重養老機構的“必答題”,還做完對武漢全市養老機構進行防控指導的“附加題”,並和民政部工作組一道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地區及被感染養老機構防控指南》編寫以及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國際標准起草等“延伸題”,圓滿完成民政部交給的支援任務。

雪中送炭,

湖北人民將永遠銘記

當天下午4點12分,高鐵列車緩緩停靠站台,隊員們面帶笑容,手持五星紅旗和“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隊旗,精神抖擻地步出車門。

“春暖花開,平安歸來”“歡迎回家”“你們辛苦了”……現場,迎接人員拉起橫幅、舉起標牌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在接站人群的揮手致意中,隊員們登上大巴,在南京騎警的護送下前往集中休整點。

33天戰疫之路不算長,但疫情下遠離家鄉戰斗,隊員們回歸的心情十分迫切,同時也很不舍。臨行前,在武漢漢口火車站廣場,湖北省民政廳、武漢市委組織部、武漢市民政局,還有自發趕來的武漢市民夾道歡送,令大家十分感動。

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領隊、省民政廳副廳長沙維偉表示,這次支援武漢,為當地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勝利貢獻了江蘇力量,能把隊員們平安帶回,感到十分欣慰,沒有辜負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沒有辜負民政部和省民政廳黨組的期望。

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副領隊、省民政廳辦公室主任蔣同進說,養老服務的提升是一個長期過程,兩地民政人相約,疫情過后,還要把戰斗友誼保持下去,在提升養老服務上加強合作,造福兩省老人。

返程前,民政部專門向江蘇省政府致函,對全體隊員的辛勤工作、突出貢獻和奉獻精神給予表揚。江蘇省民政廳還收到一封來自湖北省民政廳的感謝信。信中說:你們是外省支援單位響應最早、行動最快、第一支到達武漢的支援隊,對口支援的是湖北規模最大的公辦養老機構。你們日夜奮戰,迅速遏制疫情惡化局勢,實現感染病例清零,為武漢市養老機構疫情防控作出示范。這份雪中送炭的恩情,湖北人民將永遠銘記!

交上答卷,

確診疑似全部“清零”

在3月14日的第5輪核酸檢測中,江蘇支援的兩家養老機構所有老人和工作人員檢測陽性人數均已清零。這一結果讓支援隊大大鬆了口氣。

2月20日晚,56名隊員組成的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抵達武漢,立即進入戰斗狀態,第一時間摸排養老院情況。到達養老院后,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迅速評估密切接觸者活動軌跡,研究潛在傳染源阻斷方案,並建議院方和當地民政部門,即刻啟動覆蓋所有工作人員和老人的核酸檢測,全面摸清確診患者、疑似對象,並聯系送醫,密切接觸者單獨隔離,及時避免了機構疫情的暴發。這一果斷措施實施后,兩家機構陽性人數在后續4次核酸檢測中大幅下降。

切斷傳播源頭,還要筑牢院內感控牆。經過崗前培訓后,2月22日,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在三級防護下投入工作。游曉素等4名樓層組長主動要求全天在崗帶班。“剛開始很累,回住地車程僅20分鐘,大家在車上都能睡著。”隊員劉佔龍跖趾關節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吃了止痛藥后堅持上陣。

沙維偉此次還擔任民政部養老機構疫情防控業務指導組組長,統籌湖南、安徽兩支隊伍的支援工作,他先后到江漢區、洪山區、硚口區等4家養老機構檢查指導防控,並受邀為武漢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組進行授課。按照民政部要求,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牽頭起草養老機構防控指南,並迅速由民政部向全國印發,展現江蘇民政人的擔當。

溫馨服務,

展示養老護理“江蘇水平”

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到達前,武漢受援兩家養老院工作人員滿負荷運轉,加之部分工作人員感染隔離,人手壓力劇增,老人的基本照護及治療得不到保障。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到達后迅速把日常護理恢復起來,這批護理精英讓病榻上的老人享受到代表“江蘇水平”的專業護理。

葉奶奶血管條件差,多人無法成功穿刺。雖然護目鏡阻礙視線,但護理員陳紅憑借精湛技術順利穿刺成功,開展靜脈輸液治療。輸液、抽血、鼻飼、打胰島素、擦浴……雖然隊員們行動不如往常敏捷,但護理環節一絲不苟,大家的決心都是疫情之下動作到位,服務更用心。

每天,隊員們還在睡夢中,安全員王永光就已開始一天的工作。住地和病區的日常消殺要做,下班返回后的全面消毒要做,上班同事防護監督更要做,一個環節出現疏漏就可能功虧一簣。

起最早的床,干最重的活,留下最青春的身影……“00后”大男孩楊塨燚是隊伍裡最小的護理員,他用行動樹起新時代年輕人的形象。離別前,老人們紛紛含淚相送。楊塨燚也十分不舍:“特別想摘下口罩和護目鏡,與你們面對面說聲再見!”

九如城集團負責人,也是此次江蘇援鄂養老服務隊中年齡最長的談義良感慨地說:“國有危難,匹夫有責。我們欣慰,在江蘇前后方的全力支持下,完成了任務﹔我們也自豪,武漢保衛戰,一起戰斗過!”(唐 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