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毒要從保護好孩子的鼻腔開始

2020年03月24日12:29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防病毒 要保護好孩子的鼻腔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的變化牽動人心,雖說孩子的發病率不是太高,但嬰幼兒卻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危人群。鼻腔是呼吸道的起始部位,是保護肺的第一道防線。鼻子是用來呼吸、聞氣味的。除此以外,鼻腔對空氣還起著過濾、清潔、濕潤和加溫的作用,可有效阻止空氣中的灰塵和病菌進入人體。鼻腔中的鼻纖毛是其生理防御系統重要的組成部分。

正常情況下,鼻纖毛規律性地擺動推動黏液毯移動,可將鼻腔內菌群總量控制在安全水平﹔而纖毛的正常運動與鼻腔內的許多理化因素的穩定有關,如鼻腔內的溫度、濕度、pH值等有關系。孩子鼻腔內鼻毛稀少,黏膜柔嫩,全身抵抗力和環境適應能力差。

尤其在冬春季節呼吸道感染高發期間,一旦因為受涼、機體抵抗力下降等各種原因導致鼻腔的局部免疫系統遭到破壞,就容易引起細菌、病毒乘虛而入。這時鼻腔成了一個病毒大本營,導致原有的鼻腔環境遭到破壞而引起流涕、鼻塞等局部症狀,如果症狀往下蔓延將導致咽痛、咳嗽、呼吸困難,甚至出現發熱等全身症狀。因此,要特別注意保護好鼻腔,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好孩子自身的防護,防止或減少各種呼吸道傳染病對孩子們的“襲擊”。

培養良好衛生習慣

1.平時要勤洗手。尤其在飯前便后,回到家中,在外觸摸了門鈴、電梯按鈕等公共場所的物品時,要用流動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清洗手掌、手指、手背、手腕、指縫等部位,不要留死角,持續時間至少20秒以上。

2.不用手挖鼻子、揉鼻子。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或衣袖遮住口鼻。

3.不將擤出的鼻涕隨意擦拭在衣角、牆壁、門框等處。可用紙巾包裹后再棄之垃圾桶或廁所中,處理后立即洗手。

4.告訴孩子不要將鼻涕吞到腹中,以免引起惡心、嘔吐。

5.勤洗衣物,並在太陽底下晾晒。

防護措施應做好

1.保持空氣新鮮,注意室內通風。每天3次,每次半小時。防止吸入有害氣體,如孩子被動吸入家長抽煙時的氣體、空氣中的臭氧、甲醛、一氧化碳或煤氣等。

2.保持室內合適的溫濕度。可以通過開加濕器或在地面洒水等方法增加濕度。尤其長期使用暖氣、空調等更容易引起鼻腔干燥,甚至鼻出血,此時鼻腔正常的環境容易改變,病毒就有可能乘虛而入。

3.盡量不帶孩子去商場等人群多、密閉、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必要時戴口罩。口罩大小必須與兒童的年齡相適應,太小不能罩住口鼻,太大口罩有縫隙,起不到遮擋作用。患呼吸道感染、鼻炎、鼻竇炎時也應戴口罩,防止傳給其他人。

4.家長在接觸孩子前均應該洗手。有呼吸道感染時,除戴口罩外,交流時應距離孩子1米以上。如果條件允許,應該更換照護人。

5.冬天外出時要注意保暖,用圍巾或口罩遮擋,防止寒冷或干燥氣體刺激鼻腔。

積極治療鼻炎和鼻竇炎

孩子患有鼻炎、鼻竇炎,除了鼻塞、流涕等鼻部症狀外,還可影響孩子的注意力、記憶力和智力等。此類孩子的抵抗力較同齡人差,故在疾病流行期間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感染,所以要及時治療。

1.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鼻噴劑,防止濫用鼻藥物,導致鼻腔黏膜受損而影響鼻纖毛運動,最終影響鼻腔局部環境,使其抵抗力下降。

2.家長千萬不要隨便在藥店給孩子買滴鼻液。因為藥店通常賣的是成人濃度的藥品,並不一定適合兒童。

3.掌握正確的擤鼻方法。用手按住一側的鼻翼,輕輕擤出對側鼻腔的鼻涕,再用同樣的方法擤出另一側鼻腔的鼻涕。對於年齡小還不會擤鼻涕的嬰幼兒,可以用柔軟的手絹將鼻涕擦干淨或必要時到耳鼻喉科就醫。

4.加強鍛煉,增強免疫力。適當運動,增強抵抗力:運動后如果出汗,此時應防止吹冷風。穴位按摩:用雙手食指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位於鼻唇溝中點鼻翼外側0.5厘米∼1厘米處)100次∼200次。按摩之前把手搓熱,手法不宜過重,以發紅為宜。平時用冷水洗臉,可提高防寒能力,減少鼻炎的發生。(據健康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