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新証券法助力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2020年03月25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証券法助力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在疫情防控期間,中國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中國資本市場同樣迎來改革春風。近日,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已於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新証券法在深入分析証券市場運行規律和發展階段性特點的基礎上,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

  自1990年滬深交易所開市到今天,中國資本市場邁入“而立之年”。歷經30年發展,不論是市場規模還是產品結構,不論是投資者數量還是交易模式,我國資本市場深度、廣度、開放度都在不斷拓展。新証券法,吹響了資本市場改革再出發的號角,為証券市場全面深化改革落實落地,有效防控市場風險,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証券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發揮,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液。血脈通,增長才有力。“注冊制”的推行,無疑是此次改革的最大亮點。這一重大制度變革,將“上市”變得不再遙遠,優質企業進入資本市場將變得更加便捷,科創資本產業將會成為市場的“新寵兒”,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正向循環,培育經濟新動能。同時,新証券法通過優化股票、公司債券發行條件等措施,釋放政策紅利,激發企業科技創新、自主研發能力,將進一步激活我國資本市場的“一池活水”,激勵、孕育出一大批代表著中國新經濟未來發展方向的優質企業,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法治興則市場興”。資本市場離不開法律強有力的監督作用,唯有讓制度手持法治的利劍,才能更好維護市場秩序。新証券法為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增加了法治供給。新証券法的出台,注重強化信息披露,大幅度提高了違法成本,完善了法律禁止性規定,壓實了中介機構作為市場“看門人”的責任,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這些舉措,讓上市財務造假、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過去屢見不鮮行為無處遁形,投機者、失信者、違法者無處躲藏。切實從根本上解決違法成本低的痼疾頑症,就能逐步培育市場信任,降低金融運行的交易成本,為經濟運行打通血脈、注入動力。

  長期以來,針對中小投資者“聲音小”“維權難”的發展困局,在本次修訂中,我們不難看到立法者注重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厘清了不同市場主體的權利義務和邊界,對投資者設立了保護專章。這一大刀闊斧的制度設計,不僅有效降低了中小投資者的市場風險,給企業吃了“定心丸”,而且為廣大投資者上了“護身符”。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轉型升級需要以直接融資為主的資本市場發揮更大作用。相信新証券法將進一步激發和鍛造我國資本市場的活力與韌性,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金融支撐。(鬆 澤)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