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硬隔離”人為添堵

2020年03月25日14: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青報:不要讓“硬隔離”人為添堵

  3月22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表示,已督促各地加快恢復全國交通運輸秩序,全面糾正擅自封閉高速公路、阻斷國省干線、硬隔離農村公路等行為,目前已基本實現全國各類堵點和卡點應撤盡撤、應通盡通。截至3月21日,各地在服務區、高速公路出入口、普通國省干線、客運站、客運碼頭等不影響正常交通的地方設置的衛生檢疫站也大幅減少。

  全面糾正“硬隔離”等不當行為,無疑合乎當下之需:置於疫情防控視角下,“硬隔離”已是用力過猛﹔放在復工復產語境中,“硬隔離”更是人為添堵。在國內疫情防控成效已顯的背景下,對其進行全面清理,不是“可為可不為”的選擇題,而是“必須為之”的政策動作。

  都說“道路通,百業興”,路網貫通,才有人流、車流與物流的暢通,才能以流動性賦予經濟社會更多想象空間。可在疫情發生后,很多地方為了減少人員流動、避免輸入擴散,都將“封路”作為防疫棋盤中的重要落子。有的村落還直接堆土攔路,抑或是挖溝毀路。

  特殊時期,這些行為或許還可以理解。但動輒將道路強行切斷或硬質隔離,切斷的不只是疫情傳播渠道與擴散鏈條,更是人和物的末端流通網絡:有些路被堵了后,很多生活物資與生產資料進不去、出不來,一些農產品難上行、農資難下行。壁壘多了,社會交流就會被阻斷、活力就會被抑制,供給側與需求端的感知通道會被堵塞,到頭來整個社會的生活生產也會陷入“腦血栓”。

  正因如此,戰“疫”開始后,打通交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就融嵌在了物資保供的保障舉措中。交通部明確公路交通網絡不能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能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的運輸通道不能斷﹔公安部方面也表示,對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要立即報告黨委、政府,依法穩妥處置,維護正常交通秩序。而在2月下旬,全國恢復交通運輸秩序電視電話會議召開,要求各地分區域差異化管控,打通交通堵點﹔明確疫情低風險地區,要全面取消道路通行限制,恢復正常交通運輸秩序。

  如今,隨著疫情形勢持續向好,各地復工復產已摁下快進鍵。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就已明確要求,所轄縣區均為低風險的省份,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在疫情讓整個社會承壓逼近閾限的情況下,復工復產已攸關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大局。當此之時,更有必要把做好道路保通保暢工作,納入促進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大盤子中去考量。也隻有全面糾正“硬隔離”、清除那些堵點與卡點,避免過度防控對社會發展空間的擠壓,復工復產之路才能暢通無阻。

  鑒於此,對目前仍存的那些防疫卡點,也該進行必要性評估和清單化管理,並因時而變地進行動態調整。

  “在時間的大鐘上,隻有兩個字——現在”。把握好眼下這段疫后恢復的關鍵窗口期,加快復工復產已成當務之急。此時,消除那些梗阻,保障國民經濟“大動脈”和“毛細血管”的暢通,也已是箭在弦上,不容緩發更不能不發。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