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亟待切入“綠色健康”模式

2020年03月25日14: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網課亟待切入“綠色健康”模式

  “孩子上初二,上午五節課,下午三節課,一節課最少30分鐘。一天如果不算做作業,要盯屏大概240分鐘。”說起孩子在線開課以來“盯屏”的時間,一位中學生家長李夢深感無奈,“孩子預習、復習、做作業都依賴電子屏,課間倒是會有10至30分鐘休息,除了喝水上廁所玩游戲,他還要盯著微信群和同學交流。”

  目前,大部分地區的大中小學都未開學,學生們都宅在家裡上網課。上網課倒是滿足了“停課不停學”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教學進度,但由於上網課要依托手機、電腦、iPad等電子產品,而電子產品入眼的光強度幾乎都會超過紙質版書籍、黑板的光線反射強度,存在光線刺激問題,如果學生長時間高強度上網課,眼睛的負擔就會加重,視力就很容易受到傷害。

  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所以,有必要把網課切入“綠色健康”模式。該模式應具備以下“參數”:學校須根據不同學段的學生控制每天網課的總時長,並縮短每一節課的時長,一堂網課應控制在30或20分鐘以下,老師可以以一個或兩個知識點為一課,講完相關知識點后就讓學生休息放鬆一段時間,而課間休息的時間則應延長。同時,在課間休息時,老師應要求學生遠眺、閉目休息或者做眼保健操,離開屏幕。

  如果有些課程隻聽就可以,老師可以讓學生關閉電子產品屏幕,或將電子產品調為收音模式,減少學生用眼。盡量少留作業,如果留作業也應少留電子作業,讓學生減少對電子產品的使用。學校應該合理安排體育類或其他實踐類網課,給學生積極創造鍛煉放鬆的環境。當然,家長也應承擔一份責任,指導幫助學生使用屏幕分辨率高、清晰度高的電子產品,調整好電子產品的亮度、柔和度等,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量選擇投影儀或大屏幕播放,監督學生保持用眼距離、在課間按要求休息放鬆。

  教育部對“停課不停學”科學防控近視已經作出了安排部署,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專家宣講團從多層面、多渠道積極參與抗擊疫情工作,推進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保障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眼健康。各地教育部門、學校以及廣大學生、家長一定要增強責任意識,把預防近視作為上網課的一項重要內容,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有關上網課期間加強學生眼健康保健的規則,給學生的視力提供更細膩的考量、更到位的呵護。這樣,網課才能更健康,才能上得更有質量,更有意義。(李英鋒)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