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落后村變先進村 群眾為第一書記請功

2020年03月25日10:49  來源:江蘇學習平台
 
原標題:沭陽:落后村變先進村 群眾要為駐村第一書記請功

  村子在年度綜合考核中名列前茅,村干部、群眾紛紛到鎮裡去找領導,要為村第一書記馬衛國請功。這件事就發生在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廟頭鎮長探村。在全縣2019年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上,廟頭鎮長探村黨支部被沭陽縣委評為“四星黨支部”,長探村在廟頭鎮年終綜合考核中也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微信截圖_20200325091550

修整一新的長探村黨群服務中心

  2018年12月,時任江蘇糧食集團下屬企業——江海糧油(張家港)產業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的馬衛國被選派到三百多公裡外的沭陽縣任廟頭鎮長探村駐村第一書記。長探村的基礎較差,是廟頭鎮的“落后村”。馬衛國初到長探村,村集體賬上隻有幾百塊錢,未化解債務還有十幾萬元,也是個標准的集體經濟薄弱村。

  馬衛國在充分調研后,與村支兩委形成共識和目標,就是要充分發揮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加強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在新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過程中,馬衛國精心規劃設計各個功能區和配套設施。

  結合時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馬衛國針對長探村道路兩邊長期被佔用問題進行徹底整治。共清理村內道路4000米,拆除違章建筑兩處。在清理路邊公共區域的基礎上,加設竹籬笆約400米,磚砌花壇100米,完成各類綠化2000平方米。利用主干道一側水泥樓房牆面,馬衛國親自設計和選擇素材,聘請牆繪高手繪制了高規格文化牆800多平方米。在2019年廟頭鎮改善人居環境現場考核評比中,長探村當仁不讓獲得了第一名。

  面對村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並背著十幾萬元歷史債務的窘況,一年來,馬衛國和村干部想方設法尋找“造血”良方,打通脈絡,盤活資源,振興壯大村集體經濟。通過對非法侵佔公共空間逐步清退,清理出來的土地水面資源通過鎮產權交易平台出租﹔通過土地增減挂鉤增加了村集體土地80畝也通過交易平台出租,以上兩項共完成產權交易9筆,流轉土地和水面207畝,每年可實現20萬元集體收入。

  馬衛國還利用自身資源積極聯系,成功引進了張家港一家物流企業入駐長探村,該企業主動將廟頭鎮政府給予的70%扶持資金全部捐助給長探村作為集體經濟收入。馬衛國還通過派出單位支持,利用花鄉資源優勢,組織村民承接了新沂江海公司綠化工程,所得收益全部歸集體所有。去年,向上級申請項目扶持資金,現已落實36萬元。在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他成功化解了村歷史債務。

微信截圖_20200325091603

馬衛國(右)走訪群眾 資料圖片

  經過深入調研,馬衛國發現長探村在公共設施方面歷史欠賬較多。他們採取鄉賢捐助和自籌資金相結合,為老百姓安裝太陽能路燈95套﹔一年來共計修繕道路5000米,集中居住區西側正在建設文化廣場,目前休息長廊已經完工。

  “人心變齊了,干部有了精氣神,群眾有了向心力……”談起村裡的變化,廟頭鎮長探村的群眾眉飛色舞。

  馬衛國在自己的日記中寫道:“很多該做的事還沒做,很多事還可以做得更好。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