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復工企業到崗率超九成 對口勞務協作不斷線

2020年03月25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分類施策,全省復工企業到崗率超九成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我省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因地因企因人分類幫扶,提高政策精准性。連日來,全省各地政企聯手,拓寬渠道,分類施策,幫助員工盡快返崗。省人社廳對全省6258戶不同類型企業的跟蹤監測數據顯示,截至3月23日,江蘇復工企業員工到崗率超過九成,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0個百分點。

摸清企業用工需求“底數”

“今天企業務工人員情況如何?當日復工企業多少家?‘三必一重’企業用工缺口多少?”這是蘇州市相城區人社局“復工專員”趙軼每天與挂鉤企業用工負責人的例行“問候”。

疫情期間,相城區人社局指派“復工專員”,對每條返蘇務工專線(專列)進行人員信息登記、核實以及返蘇后的情況追蹤,同時做好農民工“點對點”返蘇情況的落地工作。“我們排查到問題后,先從政策角度給予企業專業指導,同時聯系所在鎮(街道),共同將擋在企業復工復產面前的絆腳石搬走。”

復工以來,我省各地人社、交通、公安等部門聯合建立“復工專班”,點對點“問需”企業,做到企業產能清、員工總數清、缺工人數清、空崗結構清、問題困難清。

鎮江市人社局6位局領導牽頭,每人包干一個片區,“點對點”開展送政策、送用工、送培訓、送服務“四送”活動,每周交流調度幫辦進度。目前,當地重點企業用工基本到位。

連雲港市人社局建立服務重點企業復工聯絡員制度,“點對點”聯系包括制造業、服務業以及成長型中小企業在內的80家市區重點監測企業和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全面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和招工缺口,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難題。

“點對點”幫助員工便捷上崗

3月23日下午6點多,歷時兩天一夜,往返1600多公裡,6輛載著100多名湖北籍員工和家屬的專車陸續抵達南京江寧。這是南京首趟來自湖北省低風險地區的返崗復工專車。

這批員工就職於航空工業南京機電,不少是技術人員。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江寧開發區對接市、區人社局和公交集團,派出專車前往湖北襄陽、仙桃、黃岡三地,“點對點”接回無法自駕返回的員工及家屬。此次返寧員工及家屬均有綠色“鄂康碼”。上車前,工作人員為返崗人員測體溫、核對健康碼、登記信息,並簽訂“健康承諾書”。

南京市人社局局長劉蒞介紹,2月中旬以來,僅南京各級人社部門已組織專機2架、專列2趟、專車295班,並通過多種途徑,先后為數百家企業集中輸送河南、安徽、陝西、雲南、甘肅籍務工人員近萬人,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江蘇是就業大省。據初步統計,在我省穩定就業的農民工超過1300萬人。為保証這些外來人員及時到崗,我省成立農民工返崗復工服務協調小組,建立省市縣、跨部門聯動對接工作機制,發揮“點對點”用工對接服務平台作用,分區分級推進農民工成規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崗,確保農民工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有追溯。我省與湖南、河南兩省簽訂合作備忘錄,制定長三角地區《實施企業復工復產復市就業招工協調合作機制工作方案》,推進與四川、安徽、陝西等其他省份的勞務合作協議。復工復產以來,我省採取包車等方式集中安排農民工返程,符合條件的車輛納入應急運輸保障范圍,通過實名登記、網上申報、快速篩查等便利化措施,盡快協助農民工返崗就業。

南京、蘇州、南通等6市明確財政補貼包車費用﹔蘇州、無錫、常州等9市按照500元-2000元/人的標准,給予企業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或以工代訓補助﹔南通、泰州等10市按照200元-1000元/人的標准,給予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職業介紹補貼。

省人社廳數據顯示,截至3月23日,全省組織開通包機22班、專列47趟、包車2832輛,為3160家企業直達送工78578人。

對口勞務協作“不斷線”

3月6日,常州聯合西安、安康舉辦2020年春季網絡視頻聯合招聘會。招聘會運用西安職介的網絡平台,吸引三地241家企業報名,現場提供崗位2.34萬個。原定會期一天的視頻招聘會,因參會單位要求,一直持續到3月7日下午5點。招聘會吸引4953名求職者進場求職,達成初步就業意向3970人次。

安康和常州是蘇陝對口合作城市。此前,常州組織“抗疫情·蘇陝行常州人社接你返崗——精准扶貧春暖行動”,開通11批17輛復工復產直通車,陸續輸送548名務工人員分赴106家企業。在武進一家機械制造公司上班的安康市漢濱區中原鎮聯合村村民胡生妍告訴記者,來常州上班不僅路費全免,還有隨車工作人員和醫務人員保障一路安全。

疫情防控期間,我省攜手陝西、青海、貴州等地,深入推進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蘇州市開通“蘇銅對口幫扶返崗專列”和“蘇銅對口幫扶復工包機”,分別幫助342名、144名銅仁籍務工人員安全返蘇返崗。無錫市與青海省海東市人社部門及當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加強溝通協作,逐村逐戶收集勞動力資源信息並建立信息庫,組織42名務工人員“打飛的”赴錫。

3月12日,無錫市人社局局長吳春林帶領當地企業、人力資源公司奔赴雲南,分別與雲南文山州、楚雄州、文山州丘北縣、馬關縣以及昭通市巧家縣簽訂《勞務合作協議》,派人進鎮入村開展現場招聘,共同解決企業用工難題。

截至目前,陝西、貴州、青海等我省對口幫扶地區的貧困勞動力赴蘇返崗復工2944人,新增轉移就業2801人。(黃紅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