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區全員參與垃圾分類 率先撤桶建站

2020年03月25日10: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一小區全員參與垃圾分類

  本報訊 24日上午,南京市棲霞區金堯山庄小區居民張安富提著兩袋垃圾,步行幾分鐘來到集中投放點。刷垃圾分類積分卡,分別將兩袋垃圾投入其他垃圾和廚余垃圾桶中,再在旁邊洗手池洗手,這樣一套流程已成他和小區居民近半年投放垃圾的習慣。

  作為南京率先“撤桶”、實施垃圾定時定點投放的小區,運行近半年來,金堯山庄的垃圾分類參與率達100%,508戶居民自覺進行垃圾分類。今年,南京將在更多小區“撤桶”開展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怎樣更好引導居民養成垃圾分類習慣?24日,在位於棲霞區的垃圾分類大數據中心,公眾委員、城管部門相關負責人、金堯山庄小區居民等展開討論。

  “前期我們和社區上門做了很多工作,發放積分兌換卡,發動居民對租戶也做好垃圾分類宣傳。”金堯山庄物業代表孫曉明說,集中投放點建成后,他們陸續收到不少反饋。有居民反映怕造成環境污染,尤其疫情暴發后,擔心有細菌感染等問題。對此,物業和社區配合,每小時消殺一次。

  在棲霞區堯化街道城治委公眾委員、王子樓社區主任林新宇看來,“撤桶”是垃圾分類源頭處置最重要、最困難的環節。提高居民垃圾分類參與率,可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居民前往“撤桶建站”小區直觀感受變好的環境。

  下半年,《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落地實施。棲霞區城管局垃分辦負責人趙超介紹,全區共有313個小區,6月底前將在11個小區和9家單位實現定時定點投放,目前小區“撤桶建站”選址工作正在進行。今年底全區將有191個小區“撤桶”,定時定點投放垃圾。 (白 雪)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