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醫師姚欣:人民呼喚,就會堅持到底

本報記者 吳 姍

2020年03月25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呼喚,就會堅持到底”(一線抗疫群英譜)

《人民日報》2020年3月25日6版 版面截圖

原題:挂職黃石市中醫醫院的江蘇醫師姚欣——

“人民呼喚,就會堅持到底”(一線抗疫群英譜)

“作為江蘇醫療隊中繼續堅守疫情一線的人員,我們要為疫情‘兜底’。人民呼喚,就會堅持到底。”挂職黃石市中醫醫院副院長、黨委委員的姚欣(見圖,前排左三。資料照片)說,他剛剛結束10個小時的工作。這幾天,該院歸攏收治黃石市內其他醫院轉來的18名新冠肺炎相關患者,包括兩名危重症患者。

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姚欣,已在黃石這家傳染病醫院戰斗了40余天。據了解,該院被稱為當地的“小湯山”,疫情期間收治了黃石市大部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之前收治的234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絕大多數已康復出院。

患者基數多、病情重,當地醫護構成多元、救治理念不同,醫院硬件設施與防護裝備較為欠缺……這是姚欣和隊員們最初面臨的難題。身為醫療和行政雙重“領隊”的姚欣,一直在思考:如何帶領92名江蘇醫療隊隊員高效介入疫情救治,把各方醫護力量擰成一股繩?

姚欣回憶:剛來沒兩天,醫院就緊急轉進一名30多歲的危重症患者。這名患者不吸氧血氧飽和度隻有82,呼吸嚴重衰竭,生命體征極不穩定。經過對患者之前病情的研究,姚欣和團隊突破常規,對原有方案進行了重大調整……“很慶幸救回了這名患者,但結束后我反思很久……”姚欣告訴記者,實地救治經歷使他意識到,必須確立適合黃石市中醫醫院的統一規范的救治流程、合作模式。

說干就干。參照江蘇省人民醫院的資料,結合所支援醫院的實際情況,姚欣用一周時間加班加點,親自擬定了一批方案:《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轉運流程》《新冠肺炎艙內值班制度》《疫情期間突發停止中心供氧應急預案》《疫情期間突發火災應急預案》《疫情期間使用呼吸機過程中突發斷電應急預案》……

“為了最大程度地發揮診治的有生力量,我們將江蘇醫療隊與黃石當地醫護人員進行了混編。”姚欣介紹:每個病區都有江蘇醫療隊的相關專業精干力量,方便兩地醫護及時溝通,制訂最優方案。此外,姚欣還積極與當地院方溝通協調,做好防護設施、儀器設備等一線臨床支持,加強對隊員及當地醫護人員在關鍵救治技術方面的培訓。

“防護安全有了底,醫療運行也流暢,我們的工作積極性就更高了。”有隊員說。

“各項新制度實施后,醫療救治有條不紊地運行到現在。”姚欣說,很欣慰這些制度和方案在此次救治工作中起到了明顯作用,成為兩地雙方共同的醫療財富。

《人民日報》2020年3月25日6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