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多地探索自然資源確權工作

本報記者 姚雪青 劉洪超 王錦濤

2020年03月2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山水有底賬 保護有底氣(小康路上·綠色力量)

《人民日報》2020年3月25日15版 版面截圖

原題:多地探索自然資源確權工作

山水有底賬 保護有底氣(小康路上·綠色力量)

核心閱讀

明確自然資源資產產權主體,才能解決自然資源資產產權主體規定不明確、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主體不到位、所有者權益不落實等問題,更好地保護自然資源,合理地開發利用。

自然資源所有權確認工作怎麼開展?江蘇、遼寧、甘肅等地做出了探索。

春日,位於江蘇省鹽城市東台市的江蘇黃海海濱國家森林公園,草長鶯飛,如詩如畫。這個華東平原地區規模最大的人工森林中,分布著數百種珍貴動植物。

對於寶貴的自然資源,開發與保護如何兼顧?首先就是要進行自然資源所有權確認。近期,一些地方在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方面做出了探索。

開展各種形式的探索,積累相關經驗

江蘇、遼寧、甘肅等地或全面啟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工作,或選取“典型代表”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為日后積累經驗。

目前,江蘇黃海海濱國家森林公園的登記工作方案已完成意見征求,進入組織實施階段,將於9月底前完成主體性工作。這也是江蘇省級開展的首個登記項目。2019年底,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江蘇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全面啟動江蘇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

“去年年底,經過一個多月的工作,我們已經完成現場作業,登記檔案和數據庫也已搭建完成,對這一地區保護紅線的規劃管制也已關聯完成,已具備發証條件。”談及遼寧省率先開始自然資源確權登記發証的試點之一——清風嶺省級自然保護區,遼寧省自然資源廳總工程師才冬華告訴記者。遼寧自然資源豐富,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102個,面積達244萬公頃,保護區陸地面積約佔全省國土面積的11.1%。雖然不是登記確權試點省區,但是遼寧的相關工作依然起步較早,2019年,遼寧省選擇盤錦濕地保護區、清風嶺自然保護區開展了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積累工作經驗。

甘肅省日前全面啟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以不動產登記為基礎,充分利用國土調查成果和自然資源專項調查成果,對省內水流、濕地、山嶺、森林、草原、荒地、灘涂以及探明儲量的礦產資源等自然資源的所有權和自然生態空間統一進行確權登記。據介紹,甘肅率先在酒泉、張掖、甘南等地開展了濕地、水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工作,“探索形成了確權登記工作流程、技術方法和標准規范。”甘肅省自然資源廳廳長雷思維說。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

江蘇省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局長林顥介紹,《江蘇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明確江蘇要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理念,按照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要求,全面鋪開、分階段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推動建立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支撐自然資源合理開發、有效保護和嚴格監管。

江蘇省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副局長杜國慶告訴記者,目前,江蘇正開展三個層面工作:全力配合自然資源部正在江蘇開展的長江干流、太湖和淮河干流等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權的登記工作﹔全面實施2020年的工作任務,包括總面積為391.32平方千米的10個自然保護地和總長度為907.6千米的6條河流,涉及12個設區市的40個縣(市、區)﹔指導市縣制定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

據介紹,這項工作有兩方面重點:一方面是以國家任務為重點,緊密銜接國家計劃,確保國家重點任務順利完成。例如,自然資源部正在江蘇開展長江、太湖兩大重要水系的登記工作,江蘇為此啟動了連接並調節長江、太湖兩大水系水量的望虞河的登記工作。另一方面是以重要自然生態空間為重點,突出生態保護,為履行相關職責奠定產權基礎。例如,2019年,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江蘇立刻著手對位於世界自然遺產范圍內的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以加強保護。

今年1月,《遼寧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總體方案》印發,標志著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在遼寧正式全面啟動。今年年初,在各級自然保護區和14條流域面積5000平方千米以上的重要河流(除遼河、鴨綠江)中,遼寧選擇了5個保護區、2條河流在今年率先開展省級層面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工作。“7個項目基本涵蓋了遼寧重點自然資源的各個類型,為接下來省、市、縣全面開展自然資源確權登記積累經驗、提供樣板、奠定基礎。”遼寧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李建國說。

據了解,這7個項目普遍具有較高的生態環境保護價值,同時具備經濟、社會和生態多種屬性。如: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獨具遼寧特色的濕地生態系統類型,生物資源豐富,其中的丹頂鶴、黑嘴鷗等多種珍稀水禽和河口濕地生態系統中的各類野生動物,生態保護價值很大﹔白石砬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主要資源類型是林木及野生動物,其森林植被的原生性、物種的多樣性、分布的地帶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保護價值。

“目前,我們已成立甘肅省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統一確權登記工作領導小組議事機構。”雷思維說,將按照管理級別、分布特征、生態重要性,合理分解工作任務,由省、市、縣三級分別開展確權登記工作。

確權登記工作將有序實施

根據《江蘇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江蘇將首先對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江河湖泊、生態功能重要的濕地、國有林區等具有完整生態功能的自然生態空間和全民所有單項自然資源開展統一確權登記,逐步實現水流、森林、山嶺、荒地、灘涂、海域以及探明儲量的礦產資源等省級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全覆蓋。2020—2022年將基本完成全省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2023年及以后通過補充完善的方式逐步實現全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全覆蓋。

在江蘇,南京紫金山國家森林公園、連雲港花果山國家地質公園等生態功能重要的自然保護地,已納入今年工作任務。未來3年,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溧陽天目湖國家森林公園、南京長江新濟州國家濕地公園等重要生態空間的確權登記工作也將有序實施。

江蘇將花3年時間完成以洪澤湖、駱馬湖、京杭大運河(蘇南、蘇北段)為代表的總長2170千米的12條河流和總面積5131平方千米的6處湖泊的確權登記任務。

“我們與各屬地的自然資源局密切聯系,對選取點的各種數據搜集、資料統計等前期准備工作已經完成,從而為今后的現場邊界勘定、調查評估、整合優化提供依據。”遼寧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處副處長吳昊告訴記者,“一些地市的現場勘查工作也已經展開”。

遼寧省將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利用4年左右的時間,在充分考慮重點生態區域的系統性和完整性保護需求的基礎上,重點對國家和省級建設的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各類自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對大江大河大湖、重要濕地、國有重點林區、重要草原草甸等具有完整生態功能的全民所有單項自然資源開展統一確權登記,基本實現省級重點自然資源確權登記的全覆蓋。

經初步掌握,甘肅省有各類自然保護地233處,流域面積50平方千米以上的近1590條河流,濕地面積約169.39萬公頃,林地面積約1046.35萬公頃,草原面積約1790.42萬公頃。“下一步,將通過確權登記全面查清各類自然資源的自然狀況、權屬狀況以及公共管制情況。”雷思維說。

《人民日報》2020年3月25日15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