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明確錯峰開學時間 學校演練細化方案

2020年03月25日14:25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各級各類學校開學時間明確

六中工作人員對教室進行消殺。

昨天,我市明確各級各類學校錯峰開學時間:高三年級、初三年級3月30日開學﹔中學其他年級、中職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小學四至六年級4月7日開學﹔技工院校、小學一至三年級、幼兒園4月13日開學﹔高校以4月13日為開學起始時間做好開學准備工作,具體開學時間經省學校防控組批准后由學校發布。在學生返校前的空窗期,學校在做什麼?學生返校要做什麼准備?學校和教師如何准備,使課堂教學與居家線上學習有效銜接、過渡?3月24日,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學校多次演練中查漏補缺

距離開學時間越來越近了,不少學校抓緊學生返校前的這段時間,反復演練,在演練中查找問題,進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天一中學3月25日開展新冠肺炎防控演練,著重關注師生員工日常入校、“一日三檢”、用餐、消毒以及餐飲中心工作等環節。

3月24日,無錫市第六高級中學開展第二次模擬演練。老師扮演學生,模擬了進校、上課、洗手、就餐、消殺以及學生體溫異常等多個流程。由於走讀生佔多數,學校安排三個年級錯峰入校。學生分別從校門口設置的三個通道接受體溫檢測后報班級、學號入校,一旦發現有學生體溫異常立即帶到隔離點,接受校醫問詢。校長張鋼說,相比第一次,這次演練增加了洗手、用餐環節,“我們按照最高要求演練,在演練中進一步完善工作方案,遇到異常情況,按照應急預案處理。”在模擬午餐前洗手時,老師們發現多個班級學生洗手很可能出現人員聚集,提出按照班級分批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洗完手的學生到教室門口領取餐飯進教室用餐。

很多家長關注學生在校怎麼用餐。23日,省錫中餐飲中心恢復堂食,部分教職工按序號就座並保持較大間隔,在食堂體驗了返校的第一餐。該校老師介紹,學生餐廳與教工餐廳一樣,每張桌子上都貼著序號,高三年級學生率先返校后吃飯時按照序號入座,單人單桌單向用餐。當天,無錫市梅裡中學召開會議進一步細化疫情防控和復學工作方案,明確該校採取分批、分時段等形式避峰、錯時就餐。教室在一樓、二樓的班級由后勤人員分餐到班。此外該校在餐桌上都加裝了透明擋板,讓原本可供8人面對面用餐的餐桌一分為二。

老師提前做好教學准備

3月24日,天一中學舉行櫻花節,老師在櫻花樹下翩翩起舞,校領導錄下視頻,“最美的櫻花最美的你,最美的天一歡迎你”,期待學生返校。不少學校為學生返校后順利過渡到正常的學習做了大量工作。

天一中學副校長陸磊峰介紹,“天一雲校”在線教學平台積累的線上教學內容,學生前期學習中有缺漏的,可以在課余時間隨時在直播平台回看。該平台還能自動保存、評估假期線上作業情況,利用大數據精准分析學生的學情。學校精心編制復學方案,以知識點梳理回顧、典型題目重現等方式,幫助學生鞏固知識。對於開學后因種種原因不能返校的學生,學校制定了預案,由技術組、任課教師組團,採用實時共享的方式確保在家的學生也能實時聽課。“開學后學校將組織教師開展立體式溝通指導,調整相關課程的內容,比如學工處調整生活德育課程,利用班會課、集會課等契機,組織學生就疫情期間如何參與公共生活展開探討。”

市一女中在前不久組織高三年級學生開展了一次“雲測試”,檢查這段時間學生線上學習的情況。“我們初步了解了學生前一階段學習情況,籌劃在開學復課后根據高考方案,適當調整個別學科的課程安排。”據介紹,從線上轉到線下教學后,學校會更注重細節,對線上教學的薄弱之處、重要知識點開設微專題教學,幫助學生夯實各個知識點。

學生要學會調適,教育局開課指導

採訪中發現,開學時間明確后有少數學生有些焦慮,有的害怕開學后考試考不好,有的不喜歡處理人際關系,也有的擔心不適應學校的作息時間。高三學生小劉表示,在家兩個多月養成了晚睡晚起的習慣,認為在深夜學習更有效率,但上午上網課會沒有精神,擔心回到學校后調整不過來。多名老師在受訪時建議,高三、初三學生在返校前除了歸置好學習用品,剩余的幾天盡可能恢復到上學的作息,還要調整心態和飲食,適當進行鍛煉。

上學、放學家長和學生需要注意哪些問題?“第一關是家裡,上學前家長要為孩子測量體溫並上傳數據,確認正常后再送孩子到校,家中應當備好體溫計。”無錫市東林中學副校長嚴少衛說,學生上學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必須乘坐應做好必要的防護措施。“我們學校位於巷子內,為了防止人員聚集擁堵,我們建議家長將學生送到巷口就離開。”目前,學校正在擬定告家長書和開學須知,針對細節問題再次提醒,“前期,我們已經通過各種途徑進行了疫情防護宣傳和培訓,開學第一課的主題也定為在校一日活動、疫情防護要求及學生心理防護。”

市教育部門定制的系列心理公開微課《小錫老師和您有約》本周上線,結合學生心理需求和實際情況從心理上指導做好開學准備。這一心理系列微課分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共有27節,從“學會適應、合理交往、調控情緒、學會學習”等多個主題模塊,指導學生了解自身的身心狀態,分享一些放鬆身心的練習,對於進入校園后開展人際交往提供心理支持,幫助學生做好開學前后的心理防護。(陳春賢 楊涵 欽嫣)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