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盡快暢通經濟社會循環

何 聰

2020年03月26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盡快暢通經濟社會循環(一線視角)

《人民日報》2020年3月26日5版 版面截圖

原題:盡快暢通經濟社會循環

當前,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是各地的重要任務。江蘇省出台了《關於加強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以縣域為單元依法依規科學劃分疫情風險等級,精准制定差異化防控措施,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分類指導,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統籌下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一盤棋。

善弈者謀勢。動態把握形勢變化,是科學治理的應有邏輯。面對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的雙重任務,應該著眼於盡快暢通經濟社會循環,充分考慮群眾生產生活需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因此,立足實際,統籌兼顧,既遵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又遵循經濟發展的規律,各地政府需要擔當作為、積極行動起來。

從加強疫情防控到做好醫療救治,從推動復工復產到錯峰組織開學,從做好對口支援到加強物資保障……江蘇此次出台的《意見》,從8個方面作出了33項具體部署,傳遞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齊抓兩手都要硬”的鮮明工作導向,為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制定“作戰圖”、明確“任務書”。

統籌兼顧,需要突出重點﹔隻有重點突出,才能帶動全方位工作的推進。江蘇全面推動公共事業運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領域企業復工復產﹔大力支持龍頭企業、骨干企業,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外資外貿企業等“重點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將重大項目作為重點,在用工保障、防疫物資安排、要素供給等方面給予重點保障,推動早開工﹔要求疫情風險較低的縣(市)要加快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進度。面對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抓住了重點方面、主要矛盾,就是牽住了發展的“牛鼻子”。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全面復工復產是一項系統工程,離不開各條戰線的強有力支撐,不是哪家企業、哪個地方孤軍奮戰就可以奏效的。受疫情沖擊影響,“員工返崗難、物流運輸難、上下游產業鏈配套難、企業自身防控難”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這需要有效發揮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以“一盤棋”思維打通堵點、突破難點、克服痛點,推出針對性舉措,“確保員工回得來、原料供得上、產品出得去”。

復工復產需要各地有更多更具體的謀劃、更周密的安排。各地的疫情防控形勢不同,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推進情況也千差萬別。當前,各級政府尤需花真功夫調研,摸清企業難點和需求,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因地因時、因業因企施策。一方面,聚焦共性問題,研究一攬子應對舉措﹔另一方面,拿出“一對一”辦法,精准解決企業困難,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找到最佳路徑。隻要有序且有力地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盡快暢通經濟循環,就一定能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人民日報》2020年3月26日5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