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在一線長才干練本領

2020年03月26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一線長才干練本領(評論員觀察)

  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尤為緊迫,這不僅需要各級領導干部堅決扛起責任,同時也對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階段性變化,領導干部必須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是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疫情防控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湖北省直機關選派205支黨員工作隊(組)、2223名下沉黨員干部充實社區一線,北京市派出7.4萬余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參與社區(村)值守,各省區市和部門(系統)在抗疫一線發展的黨員已超過9000名……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做出了重要貢獻。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總體看,在抗疫斗爭中我們的干部隊伍是好的,是經受住考驗的,但也有少數干部表現不佳甚至很差。有的不敢擔當、不願負責,畏首畏尾,什麼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動﹔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有的敷衍應付、作風飄浮,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仍然在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的百般推脫、左躲右閃,甚至臨陣脫逃。要在戰疫中取得最后勝利,必須堅決糾正上述問題。同時,新情況新問題也帶來不小的挑戰。當前,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尤為緊迫,這不僅需要各級領導干部堅決扛起責任,同時也對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守土有責,也要守土有方。面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階段性變化,領導干部必須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比如,境外疫情持續擴散蔓延,如何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如何兼顧疫情防控和對外經貿合作,在落實防疫措施前提下為商務人員往來提供便利?在慎終如始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同時,如何逐步推進復工復產,除武漢外地區如何穩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如何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推動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整體配套、協同復工?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涉及范圍廣,涵蓋領域多,各級領導干部隻有狠抓工作落實、強化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才能增強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既考驗各級領導干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擔使命,也考驗各級領導干部處理重大危機的能力和水平。盡管在這一過程中暴露出一些短板和問題,但也可以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的一次契機。早在1月份,黨中央就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明確指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於實踐中淬煉,在抗疫一線成長,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能在這場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一時一刻不放鬆,一絲一毫不馬虎,我們就一定能盡快打贏這場硬仗。(彭 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