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要“漫游”也要“長游”

2020年03月26日10: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健康碼要“漫游”也要“長游”

  疫情背景下,健康碼紛紛出現了。3月24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第52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介紹“穗康碼”推廣應用情況。廣州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穗康碼”工作專班辦公室主任岳向陽透露,新的“穗康碼”將作為實名電子身份証明,一次生成長期有效。這幾天,廣州“穗康碼”以及紅碼情況將共享給國家平台,以實現全國一碼通行。(3月25日《南方都市報》)

  廣州這則信息,起碼有兩個值得關注的點。一是“漫游”,也就是共享給國家平台,將實現一碼通行﹔二是“長游”,也就是一次生成長期有效,以后將作為實名電子身份証明。簡單地講,在時空兩個層面,“穗康碼”都將實現突破。

  目前,全國大部分省份已建設了本地“健康碼”,有的市還推出了自己的“健康碼”,在各地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但由於健康碼是各地自己建設的,而且是與不同互聯網公司合作,技術平台也不一樣,因為標准不統一、數據不共享,缺乏互認機制,給人員跨地區流動帶來了不便,成為制約復工復產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打破畫地為牢,推動健康碼“一碼通行”,迅速得到了各級重視。

  目前健康碼“漫游”的問題,解決得相對較好。國務院辦公廳會同有關方面快速推動各省(區、市)全面建立了“健康碼”信息跨省互認機制,升級了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碼”,及時完成各省(區、市)“健康碼”技術對接和數據匯聚,可支撐跨地區互通互認功能,可實現健康信息一站式查詢服務,可支撐“一碼通行”實際應用。據悉,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健康碼”已可實現“一碼通行”。從“穗康碼”將全國通行,也可以看到這方面的成果。

  健康碼主要是應疫情防控而產生的,推進“一碼通行”也主要解決的是當下問題。但隨著形勢的進一步好轉,在后疫情時期,健康碼該何去何從?就目前來看,選擇無非兩種,一是結束使命,永遠成為一個歷史記憶。果真如此的話,那最需要解決的就是信息保密問題。健康碼連著公民信息,而其技術基本都是由市場化公司提供的。應該嚴格落實法律規定,責令和監督有關方面永久刪除有關個人數據。

  這種做法,倒也省事,但有一個遺憾,那就是在健康碼的開發和運營過程中,前期已經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和建設智慧城市,也需要大數據支持。能不能有第二種選擇,那就是推動轉型,挖掘數據價值,拓展應用場景,使“健康碼”在疫情后時期得到新發展。

  廣州提出,“穗康碼”將作為實名電子身份証明存在,推動其在地鐵、公交等更多領域的應用。而在2月23日,杭州“健康碼”完成升級,實現與電子健康卡、電子社保卡互聯互通,一碼通行的“健康杭州”公共服務平台呼之欲出。這就是一種轉型思路。當然,拓展“健康碼”應用需要嚴格把守安全關,防止信息泄露以及被互聯網平台綁架,需要技術支持和立法保障。這個過程中,肯定會遇到一些問題,但發展數據應用,本來就是要做的事情,“健康碼”已經打下了一定基礎,棄之不用,實在可惜。

  健康碼既要“跨區”也要“跨界”,“漫游”也要“長游”。所謂“跨區”,就是跨越區域,實現充分的全國“漫游”﹔所謂“跨界”,就是跨越界別,推動轉型,實施升級,使其換個姿態長久地活下去,為社會治理創新和智慧城市建設作出貢獻。(東原)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