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醫護是最好的開學“第一課”

2020年03月26日10: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致敬醫護是最好的開學“第一課”

  3月23日,新疆阿克蘇市中小學開學復課的第一天,兩名小學生放學路上經過一家醫院時,主動向穿著防護服的醫生敬禮並深鞠躬,醫生也向她們回禮。兩名小學生說,她們想表達謝意和敬意,如果沒有醫護人員的艱苦努力,同學們就不能安穩上課。

  視頻來自醫院門口的監控,應該不是醫院的人所拍攝,也非路人隨手拍下,可以相信這是兩個小學生的自發自願行為。畫面中,開始兩個小女孩好像已走過了醫生身前,看似其中一人對另一人在說些什麼,然后她們一起轉身跑到穿著一身防護服的醫生面前高舉右臂敬禮並深深鞠躬,醫生也很認真地回了鞠躬禮。看著她們手拉手跳躍著離開的畫面,不禁令人由衷地感嘆:這是多好的開學第一課啊!

  今年春季學期的開學的確來得有點晚,想必更多孩子居家上網課,也快憋壞了吧。但是,這個加長的寒假,同樣也讓孩子們和家長一起,接受了一場場課堂設在家裡的生命教育。不僅有對大自然的敬畏,還有對野生動物的保護﹔不僅有服從隔離的自覺,還有戰勝病毒的信心﹔不僅關切武漢的疫情,還有對家園的守護……

  而面對一線醫護人員的舍命相拼,孩子們又何嘗不對他們充滿了敬意與感激?援鄂醫療隊員們的一樁樁感人肺腑的故事,為抗擊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贏得了成功的機會,也救治了眾多感染的患者,穩定了全國人民的心。不管是對他們逆行時的果敢,還是凱旋后的轉身,全國人民給予了他們最美的禮贊,國家也給予他們最高的禮遇。他們是我們心中的英雄,更是抗擊疫魔怪獸的勇士!

  對於那些雖未踏上援鄂征程而堅守戰斗在本地抗擊一線的醫護人員,我們同樣報以欽佩與感激。一個個不眠之夜,我們關注著本地疫情的變化,而醫務人員卻始終奮戰在防控與阻擊病魔的戰場,抗擊疫情成果來之不易。

  全國各地普遍開學還有時日,目前各地在陸續開學復課過程中,不管是教育部和央視聯合播出的“開學第一課”節目,還是各學校自發組織的“開學第一課”內容,我們建議將對一線醫務人員的敬意,化為一堂堂很有意義的教育。不必都是老師講課,在疫情防控條件許可的情況下,不妨邀請醫務代表到學校講述他們的戰斗故事,並接受孩子們面對面的敬禮鞠躬,讓相關教育更加有實體感受,更加賦予教育的深遠意義。(周稀銀)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