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千方百計穩就業 政策“組合拳”效果初顯

2020年03月26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穩就業,政策“組合拳”效果初顯

一個月來,我省通過稅費減免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深度挖潛擴大就業崗位數量,行業間互相調劑增加就業機會等,千方百計穩定就業。

穩崗減負資金逐步到賬

3月21日,停業近兩個月的南京包子哥餐飲公司正式恢復營業。“如果沒有一個月10萬多元的社會保險費返還,我們可能就撐不下去了。”包子哥餐飲公司創始人劉伯敏說。作為創業3年多的小公司,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他承受了很大壓力,“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們一定能渡過難關。”

近日,位於蘇州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美特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的賬戶上一下子多了63萬元。“是減免的社保費,非常時期,這個錢簡直就是雪中送炭。”該企業負責人坦言,這筆錢可以減輕企業短期內的資金周轉壓力。在蘇州市相城區,首批10179家企業共獲得3029.29萬元的減免資金。

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廣量大,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但抗風險能力較弱。為給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更大支持,3月2日,我省出台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征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和應對疫情影響減免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三項政策。據測算,三項政策可為企業減輕負擔近750億元,被稱為我省近年來“最高含金量”減負新政。其中,社保費涉及約543億元,預計本月底前基本到賬。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發生后,我省還率先將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游等服務業企業納入范圍,按規定給予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同時減半征收大型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的三項社會保險費3個月。

122萬個崗位助力就地就業

3月18日,來自贛榆的姚鑫等7人經面試合格,正式入職連雲港啟創鋁制品制作有限公司。截至當天,擁有800人的啟創鋁制品公司員工到崗率超過了95%。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劉洪志告訴記者,企業復工后招了21人,絕大部分是本地人。

位於宿遷的江蘇北斗星通汽車電子有限公司年后招聘了50名操作工和工程技術人員,新進員工全是宿遷本地人。公司招聘經理胡露文表示,“本地員工入職后比較穩定,招聘成本也低。”

在確保疫情防控的當下,我省對農民工就地就業給予最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淮安、連雲港給予留在本地企業就業的原外出務工人員1000元/人一次性就業補貼。疫情發生后,省人社廳等多部門出台政策,鼓勵就地就業,並要求各地廣泛搜集本地用工信息,重點關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企業和社會化服務組織的崗位需求,充分挖掘當地產業園區、生產加工企業以及批發零售、現代營銷、養老托幼、環境衛生等農村生活性服務業帶動就業潛力﹔將本地企業用工需求與登記求職農民工信息進行精准匹配,跟蹤指導符合條件人員求職應聘。

淮安、句容等地通過發布“致返鄉務工人員一封信”,開通“流動招聘服務班車”,戶外播放重點企業招聘信息,開展“送崗進村入戶行動”,成立基層就業服務“青年突擊隊”等,打破基層信息“壁壘”。

來自省人社廳的統計顯示,截至3月23日,全省累計向返鄉農民工提供本地就業崗位122.43萬個。

“共享員工”促進高效配置

在蘇州工業園區一家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個月后,保潔工陳昂又回到原先工作的蘇州蠶食家政公司。受疫情影響,蘇州蠶食家政公司節后開工不足。為提高工人收入來源,公司負責人通過蘇州工業園區共享員工群,把20位工人推薦給了周邊復工后急需用人的制造企業。陳昂說,成為共享員工期間自己掙了近5000元。“我們是重慶人,一家三口租住在蘇州,房租不便宜,早點上班能減輕負擔。”

為在更大范圍內調劑余缺,蘇州在企業復工后專門上線抗擊疫情人力資源調劑平台,為復工企業和求職者提供免費發布渠道,通過“共享員工”實現人力資源的高效配置。據了解,一個多月來,該平台已經提供調劑崗位信息超過10萬個。

受疫情影響,餐飲、旅游、家政等服務業遲遲無法復工,大量勞動力富余。用工量大漲的盒馬鮮生、沃爾瑪、蘇寧、京東等一批商業、物流企業提供臨時崗位,與餐飲企業“共享員工”。盒馬南京公司先后與雲海肴、望湘園、探魚等13家企業合作,家樂福超市向受疫情影響的暫時性歇業人員發出召集令,提供“一小時達”的揀配工作,吸引2000多人報名。

南京財經大學經濟學教授劉志國表示,疫情防控期間的共享員工模式,可以實現多方共贏:企業負擔減輕,工人收入提高,提高了人力資源配置效率。劉志國建議相關部門可以建立起范圍更廣、層次更高的常態化調劑平台,幫助人力資源和要素更精准更有效流動。(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