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擺在核心位置

2020年03月26日15:29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擺在核心位置

21日,海安召開2020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動員全市上下進一步激昂士氣、激發“狼性”,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全力推動制造業向中高端邁進。

這是一個被疫情推遲了近兩個月的重要會議,正在傳遞一個堅定信念——疫情防控必將取得決定性勝利,生產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復正常,經濟發展將迎來強勁反彈。

疫情發生后,海安市委、市政府召開多輪企業家座談會,認真聽取企業家意見建議,多次赴企業實地調研、現場辦公,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

“后疫情”時代,大家都在搶時間。海安的動作一個接一個。從3月10日招商誓師大會到這次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海安的每一步都在為學習蘇州“三大法寶”,答好南通“發展四問”做注解。

“企業是經濟的脊梁,企業家是發展的中堅,推動海安高質量發展持續走在前列,必須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擺在核心位置,任何時候都要支持和服務企業、關心和尊重企業家。”海安市委主要領導說,“企業家更要有‘狼性’,要敏銳捕捉發展機遇,全力突破瓶頸制約,不因循守舊,不固步自封,不小富即安,敢於爭第一、勇於創唯一,為事業而拼搏、為夢想而前行。”

海安走過粗放經營階段,已經到了以高質量發展為核心的“二次創業”的階段。該市擁有文鳳、天楹兩家百億級企業,但對標先進地區,發現大企業數量還偏少,相當一部分企業仍處在產業鏈、價值鏈的低端。

從前年開始,海安深入實施“5123”工業大企業培育工程,一批企業步入發展的“快車道”。今后三年,還將目標每年新增1家百億級企業。

海安深入實施“企業創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一大批科技資源加快向海安集聚,點燃了一大批“狼性企業家”的創新激情。鐵錨股份近3年研發投入超兩億元,開發出飛機玻璃、智能玻璃等一系列新產品,成為江蘇省創新型領軍企業。中機鍛壓與機械研究院成功研發出首台(套)最大規格海上作業液壓打樁錘,打破了國外壟斷。該市每年新增工業應稅銷售的50%以上來自於產學研合作項目。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天楹集團通過並購海外多家知名企業,綜合實力躍升全球行業前列。去年納稅超過1個億。董事長嚴聖軍說,企業已經鎖定目標,今年還將有大動作,發展再上新台階。

海安的企業家身上始終有把火,激情澎湃。作為海安首家上市公司,江蘇聯發紡織股份有限公司連續6年技改投入年均超過1億元,先后建成染色、面料制造兩個省級“智能車間”,獲評“江蘇省百強創新型企業”。董事長薛慶龍在大會上表示:“我們清醒認識到這一輪經濟下行壓力以及在剛剛緩解的新冠疫情后恢復的困難,但對我們來說困難和機遇並存。”聯發公司將推動轉型升級,踐行綠色發展,聚力優質提效,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現實要求,也是海安實現“高質量發展爭第一、百強排名進二十”目標的具體措施。

“后疫情”時代面臨新形勢。從國內來看,全面啟動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為重點的“新基建”,既強調投資拉動,更強調創新引領,新一輪投資高潮即將到來﹔從國際來看,全球疫情也給中國的崛起提供了時間和空間,中國的企業完全有能力搶佔歐美經濟停滯、企業停工停產而形成的“市場空檔”。

疫情對企業而言,更像是一場大考。海安企業家充滿狼性思維:這是一次市場洗牌兼並、發展優勝劣汰、經濟版圖重構的過程,隻有堅定發展信心,狠練發展內功,咬牙渡過難關,才能迎接新一輪的發展春天。(趙勇進 王子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