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貨物運輸復蘇 公鐵水空貨運量近2019年同期

2020年03月26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馬力全開,大江南北運輸忙

3月份以來,隨著企業復工復產,貨物運輸逐漸復蘇。目前,全省高速公路貨車出口總流量已接近去年同期,水運和空運也開足馬力,全面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中歐班列全力保障進出口貿易

3月20日,記者在南京寧蕪高速公路上看到,往來貨車接二連三。連日來,全省高速公路出口總流量保持在250萬輛左右。3月19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口總流量263.1萬輛,比去年同期增加28.8%﹔其中,貨車出口總流量61.1萬輛,佔全天總流量的23.2%。

滿幫集團向記者提供最新貨運數據顯示,3月以來,滿幫平台江蘇發貨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八成。滿幫集團副總裁徐強介紹,目前,江蘇發貨品類前五名依次是:金屬鋼材、配件零件、機械設備、建材、快遞快運搬家,分別佔滿幫平台江蘇發出貨物總單量的11.8%、11.3%、10.9%、7.6%、7.3%。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梅正榮分析說,貨運基本恢復是個亮點,背后可見各行各業復工復產勢頭良好,經濟發展逐步進入常態。

當前,中歐班列正全力保障江蘇復工復產企業開展進出口貿易。據省交通運輸廳統計,1月至2月,全省中歐(亞)班列共開行186列,同比增加41%,運送貨物超1.5萬標箱,開行數量、重載率、計劃兌現率等主要考核指標均高出全國平均水平,取得“開門紅”。

3月19日,連雲港開出今年第100列中歐班列,X9014次滿載著102標箱的汽車配件、日雜生活用品、電子產品、醫療用品開往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今年以來,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累計發送中歐班列10058標准箱,同比增長131%。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徐州貨運中心駐中哈集裝箱單証審核人員紀楠介紹,貨運中心積極推行“零待時”作業模式,多部門協調作業。鐵路調度部門根據中歐班列運輸計劃,提前一周公布裝車方案,方便貨主根據裝車計劃提前到海關和船運公司統一辦理相關報關提貨手續。

面對需求,連雲港班列發揮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優勢,採取“保過境、保回程、爭出口”運營策略。徐州、蘇州依托市級班列平台公司,實現品牌、班次、平台、政策、宣傳“五統一”,蘇州班列已為近400家生產制造企業提供班列出口服務。南京全力推進班列穩定開行,前兩個月班列數量同比增長超過60%。

船閘24小時滿負荷高位運行

3月20日,京杭運河施橋船閘上下行待閘船隊100余個,貨輪2300余艘,75%以上為長江往蘇北運河上行船舶。

“2月中下旬以來,施橋船閘待閘船舶迅速增加,日通過量從40萬噸左右躍升到90萬噸以上。”施橋船閘管理所所長蔣赟說,進入3月,施橋船閘24小時滿負荷高位運行,日通過量百萬噸成常態,和去年同比基本持平。

蘇北運河運調指揮中心主任暢立鬆介紹,3月1日至18日,蘇北運河共計開放閘次16197個,放行船隊2999個、貨輪43795艘,船舶通過量10338萬噸,貨物通過量7907萬噸。貨物運量1527萬噸,其中,鋼材79萬噸,同比增長34.1%,集裝箱12795標箱,同比增長36.0%。

1月-2月,受春節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江蘇港口主要生產指標下滑,兩個月來全省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3.8億噸。“外貿吞吐量持續增長,成為港口生產主要亮點。”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介紹,前兩個月,全省規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貿吞吐量8305萬噸,同比增長4.7%。其中,鹽城港、連雲港港、鎮江港和江陰港外貿吞吐量增長較快,增速分別達22.5%、22.4%、15.8%和15.1%。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表示,外貿運輸中,如金屬礦石這樣的大宗商品訂單往往在疫情發生前已簽訂,疫情影響存在滯后性。此外,鋼鐵冶煉業復工相對順利,自開工以來生產已趨於穩定,目前,房地產、基建以及制造業正在復蘇,可以保証建設需求。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江蘇沿江沿海港口企業現已全部復工復產,港口內貿吞吐量預計將穩步回升。今年前兩個月,全省規模以上港口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51萬標箱,同比下降12.0%,3月開始回升。

“空中通道”貨運繁忙

2月29日,由四川航空執飛的A330全貨機滿載南通及周邊地區企業生產的貨物從南通機場飛往日本大阪,標志著南通機場國際全貨機恢復運輸。

3月17日凌晨,由順豐航空執飛的全貨機航班運載著筆記本電腦、手機、電子零配件、服裝等74噸貨物飛離蘇南碩放機場,並於當晚從新加坡順利返回。

“積極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當天,蘇南碩放機場除了新增無錫—新加坡貨運航線,還增開了圓通航空執飛的無錫—日本大阪貨運航線。”省交通運輸廳航空處工作人員說,受疫情影響,國際航空貨運形勢嚴峻,但蘇南地區企業的進出口貿易需求持續攀升。

目前,南京祿口機場國際貨機運力已全部恢復,國內運力正在逐步恢復。3月20日,南京祿口機場統計,每天有逾10噸螃蟹從南京“搭乘”飛機運往廣州、深圳、貴陽、南寧、重慶、昆明等城市。據介紹,目前,祿口機場加大國內航線全貨機貨源組織和地面保障效率,順豐南京—深圳全貨機裝載率達90%。機場各保障部門實現信息聯動,鮮活類貨物可實現90分鐘快速提取。特殊貨物、急件貨物,在預先通報、協調的情況下,可實現60分鐘快速提取。

國際航線方面,金鵬航空南京至阿姆斯特丹航線,波音747全貨機執飛,每周4班﹔俄羅斯阿特蘭航空南京至莫斯科航線,波音737全貨機執飛,每周1班。同時,國航、南航、德國漢莎航空等航空公司在南京祿口機場積極開展空空聯程、陸空聯程等業務,充分利用北京、上海等樞紐機場相對充足的國際運力,為南京及周邊地區的出口國際貨物搭建運輸通道。(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