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700余名湖北籍務工人員抵達無錫返崗

2020年03月26日13:0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湖北朋友,歡迎回來!

  

“感謝無錫,我們回來了!”昨天傍晚6點24分,隨著動車D4321次列車緩緩駛入站台,來自湖北省麻城市三河口鎮的馬鵝飛和丈夫帶著5歲的兒子急切地走下車廂,等候在站台上的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負責人走上前去,向他們一家送上一束鮮花,並告訴他們,前來接站的大巴就在車站廣場上。馬鵝飛的丈夫在宜興市陶瓷研究所工作,兒子也在宜興上幼兒園,這是他們時隔2個多月后再次回到“第二故鄉”,久別重逢的感覺讓一家人激動不已。

昨天,無錫市首趟發自湖北的返崗復工專列,滿載700多名麻城籍務工人員回到無錫,將奔赴全市300余家企業返崗復工。市勞動就業管理中心主任楊勇介紹,本月中旬無錫市相關部門就接到麻城相關部門請求,希望幫助當地務工人員順利返回無錫的工作崗位。為此,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多方協調,與各區縣的用工企業共同努力,在摸清人員情況、排除疫情風險的基礎上,迅速落實了700多名務工人員的返錫事宜。這趟專列是無錫市為湖北籍務工人員提供的首趟“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專列,幫助他們安全、暖心、順利返錫返崗。

昨天上午,無錫市、區兩級人社工作人員早早趕到火車站,他們帶來了700多份給麻城務工人員的“見面禮”——一隻紅色的口袋裡裝著消毒液、肥皂、毛巾、雨傘、牙膏等生活用品。“這些東西他們一下車就用得著,可以省去不少採購的精力。”無錫火車站黨團員突擊隊聞訊趕來,忙碌地將700多個“暖心包”裝載到每一節車廂,提前放到務工人員即將乘坐的座位上。無錫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車站為這趟專列開辟了綠色通道,組織黨團員志願者幫助引導、服務。

上午10點多,列車准時從無錫站出發,於下午1點58分到達麻城北站。700多位麻城籍在錫務工人員早已翹首期盼“第二故鄉”的專列。來自麻城市南湖街道的周慧茹在無錫沁園新村的一家藥店工作,回鄉過年后便滯留當地,“太激動了,非常感謝無錫市政府對我們的關心!”周慧茹說,這2個多月她等得十分焦慮,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又怕在家時間長了無錫的企業不要她,所以得知無錫市政府派專列來接他們時,感激的心情難以言表。在送別現場,麻城市委副書記馮向對無錫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謝,他說:“無錫不僅為數以萬計的麻城人提供了就業崗位,還為他們的返程提供了周到服務,體現了無錫寬廣的胸懷和精細的管理。”

下午2點半,專列從麻城北站准時出發返回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負責人介紹,為幫助湖北麻城務工人員盡快返錫返崗,市人社部門積極與麻城人社部門緊密對接,通過企業返崗需求精准摸排、人員返崗信息調查登記、統一組織送站、統一抵達接站、統一組織轉運的方式,確保務工人員實現從家門到車門、廠門無縫銜接,為湖北麻城籍人員返錫復工之路按下了加速鍵。傍晚列車抵達無錫站后,市人社部門安排的20輛大巴和50余名人社志願者早已等候在南廣場,“同飲一江水,鄂錫手足情”的巨幅標語前,各區人社部門和企業的代表們舉著牌子,700多位務工人員“對號入座”,很快登上開往各自目的地的大巴。據介紹,該批返錫人員,均持有湖北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開具的健康証明,且成功申領錫康碼“綠碼”,返錫即可上崗。

近期,無錫市通過組織開展“點對點”返崗專車、專列、包機活動,打通外來務工人員返崗復工全鏈條。目前,無錫市已通過4次包機、5次專列、400余次包車的“點對點”服務模式,幫助12000余名外來務工人員順利返錫,涉及企業達1100余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無錫市各級人社部門將繼續擴大與勞務輸出地的聯系合作,深入企業了解需求,繼續以包車、專列、包機以及赴外勞務協作等形式,不斷提升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力度,打通外來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的“最后一公裡”,有力助推我市企業復工復產,確保無錫市經濟平穩運行。(揮戈 文、還月亮)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