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黃醫療隊開展疾控大培訓 打造不走隊伍

2020年03月26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援黃醫療隊開展疾控大培訓

25日,江蘇援黃醫療隊在黃石市疾控中心舉辦以新冠肺炎防控為重點的傳染病防控專題培訓,這是蘇黃按照中央指導組和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開展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訓”的一部分,以期為當地培養一支不走的公共衛生隊伍。

當天上午,江蘇援黃疾控人員與黃石當地疾控人員輪流授課,講授了新冠肺炎社區防控、疫情網絡直報工作要求等課程。省疾控中心疫苗管理科副科長、江蘇援黃醫療隊疾控組組長陳勇是授課人之一,他們針對這次大培訓做了精心准備,“主要想通過這次大培訓,提高黃石疾控系統的疫情防控綜合能力和公共衛生能力水平。”此前一天,江蘇疾控人員在黃石上了一堂無人機實操課程,這是江蘇醫療隊設置的一系列實操課程的一部分。他們分別到復工企業、學校、社區、超市等地拍攝視頻,發給相關場所進行針對性視頻培訓。

這次大培訓為期一周,主要面向疾控中心、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從事公共衛生人員。“幫助當地打造一支高素質的公共衛生隊伍,有效開展疾病防控,是抗擊疫情的重要組成部分。”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吳紅輝告訴記者,蘇黃可以通過培訓總結前階段成功經驗,查找薄弱環節,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提升技術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不走的“江蘇隊”。

江蘇援黃醫療隊到達以來,與黃石疾控系統在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管理、特殊場所消殺、實驗室檢測、場所和社區管控等方面做了大量細致周到的工作。其間,雙方也發現工作還有一些值得提升的空間,例如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怎樣確定主要傳播鏈、傳播的危險因素﹔在一些聚集性疫情處置中如何發現可能存在的隱患,及時查找和判定一些密切接觸者,從而及早採取控制措施﹔現場消毒過程中,哪些物品、哪些場所是必須採取消毒措施的﹔消毒藥劑如何配比、消毒藥劑如何選擇、消毒方法如何選擇﹔在實驗室中如何選擇檢測方法、檢測試劑,檢測結果如何判定,等等。

“江蘇醫療隊離開之后,也可以通過其他方式來進一步加強合作,延續我們這段戰斗情誼,共同提高業務技術水平。”吳紅輝說。(陳月飛 蔡蘊琦 胡安靜 萬程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